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大腸癌帶走葉教授 怕得癌,這3種習慣一定要養成 

2018/07/20 13:3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被很多人視為心靈導師的《心海羅盤》節目主持人「葉教授」日前因為大腸癌病逝,令人惋惜。大腸癌其實不難預防,根據美國癌症研究協會指出,將近一半的大腸癌,其實可以透過調整飲食習慣、運動與體重控制來預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大腸癌發生人數連續第9年盤踞國人癌症第一位,根據最新104年癌症登記資料統計,國人平均每13個人就有1位,終其一生會罹患大腸癌!而透過定期大腸癌篩檢,早期癌的治癒率和5年存活率都可超過9成!

 

國健署長王英偉指出,雖然新聞上有時候會刊登20幾歲的年輕人就罹患大腸癌,其實那是比較罕見的案例!根據國民健康署與國外的醫學實證資料顯示,罹患大腸癌的高風險族群包括:年齡超過50歲、有腸道病史者,例如增生性瘜肉或發炎性腸道疾病,以及有大腸癌家族病史者。這三大高危險群要儘早跟醫師討論,及定期檢查。

 

如果要想靠症狀來發現大腸癌,得到的往往是悲劇。台大健檢中心主任邱瀚模曾說,大腸瘜肉、大腸癌早期都沒什麼症狀,一旦有症狀,大多已是治療效果較差的第3期或第4期了。美國有研究發現,將瘜肉切除者與未切除者觀察7年後相較,瘜肉切除者得大腸癌的機率下降率可達76%~90%。

 

預防大腸癌,建議可從三大方向著手:

 

健康飲食:少吃加工肉品如香腸、臘肉、培根與紅肉豬、羊、牛,這些已被證實會提高大腸癌發生率。建議改以魚肉、瘦鷄肉等白肉來取代紅肉,多吃蔬菜,以汆燙取代高溫油炸與燒烤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規律運動:不運動、肥胖,已知是致癌的高風險因子,平日就需要養成定期運動的習慣,並注意體重控制。

 

定期篩檢:大腸癌篩檢效果佳,50至74歲的民眾應善用政府補助兩年篩檢一次的機會,讓篩檢成為一種習慣!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飲食正常、身材標準還不夠 這種體質輕熟女差點得大腸癌!
身體告訴你!4警訊揪出大腸癌
如廁出血、發現息肉是罹癌警訊?關於大腸癌的5個大哉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