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女版鋼鐵人胸悶意外發現罹雙癌 逾50歲防癌必做這2項檢查

  • 健康2.0
  • 2019/06/06 15:30
  • 字體放大
  • 女版鋼鐵人胸悶意外發現罹雙癌 逾50歲防癌必做這2項檢查

     

    癌症真的藏在小病灶裡,尤其是便中有血不要輕忽!45歲黃媽媽不菸不酒,平時還會快走運動,常自豪是「女版鋼鐵人」,因胸悶赴醫檢查,發現三條冠狀動脈全阻塞,經心導管手術打通後,決定做健康檢查,竟又發現直腸癌與肺癌,讓她懊悔不該把排便有血當成痔瘡,早知該做定期健檢。

     

    女版鋼鐵人胸悶意外發現罹雙癌 逾50歲防癌必做這2項檢查

    示意圖/TVBS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林敬淳表示,門診經常出現多癌症患者,起初因發現大便有血,進而揪出其他疾病。

     

    有一位80歲伯伯因咳嗽赴胸腔內科檢查,醫師懷疑是惡性腫瘤作祟,但他卻因故未回診追蹤,直到數月後發現大便有血再次就醫,確診為大腸癌,趕緊安排追蹤肺部的病灶,才發現他也罹患肺腺癌,令他悔不當初。

     

    林敬淳指出,癌症屬於中老年人不可輕忽之疾病,有時甚至會同時出現兩種以上的癌症,除了年紀因素以外、致癌物質增加、職業因素危害等原因,都容易使多種癌症在體內並存,故當同時確診兩種癌症時,往往讓患者及家屬難以接受。

     

    林敬淳提醒,雖然遺傳、生活習慣不佳等原因,是罹患大腸直腸癌的危險因子之一,但大多數其實都屬於無家族病史,亦無不良嗜好的民眾,因此建議50歲以上的民眾,應定期做大腸鏡檢查及其他健康查,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目前國健署已把乳癌、子宮頸癌、大腸癌及口腔癌列入四大癌症篩檢項目。至於高居國人十大癌症發生第二名的肺癌。北慈胸腔外科醫師程建博曾建議,長期暴露在油煙環境的廚師及家庭主婦、建築工人、油漆工人、與癌症家族史者,最好定期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早期發現病灶治療,增加治癒機會,多數不用再接受化、放療,手術後恢復快,有效降低治療風險。

     

    黃媽媽做完心導管後,決定認真檢視身體異狀,在門診自述近半年來大便出血頻繁,經大腸鏡檢查,發現出血並非痔瘡而是直腸腫瘤已佔據直腸圓周的一半,進一步檢查更發現連肺部也有癌細胞,只得打起精神積極配合治療,也不敢再輕忽身體的小病灶。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解便出血當痔瘡險要命! 醫師教3招判別自保

    5種人的肺要小心 別等胸悶才發現肺癌上身

    胸悶忍一下就好?相差30分鐘生死兩樣情

    血便月餘竟罹直腸癌 醫師用這保住肛門、免飄異味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女版鋼鐵人胸悶意外發現罹雙癌 逾50歲防癌必做這2項檢查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