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精神疾病會遺傳嗎?每天都要服藥?台大醫師破解2大迷思

  • 健康2.0
  • 2019/06/11 14:24
  • 字體放大
  • 精神疾病會遺傳嗎?每天都要服藥?台大醫師破解2大迷思

    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中,凱子的母親在得知應思悅弟弟有思覺失調症後,希望凱子與應思悅2人應該做婚前檢查,對於「傳宗接代」比較有保障。究竟思覺失調症會不會遺傳呢?

     

    精神疾病會遺傳嗎?每天都要服藥?台大醫師破解2大迷思

    示意圖/TVBS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余正元說明,目前沒有單一原因可以解釋為什麼思覺失調症會發病。雖然研究發現,有思覺失調症家族病史的人,親等越近、發病機會越大;但即便是同卵雙胞胎,一人罹病、另一人也只有大約5成的機率會發病,因此基因遺傳並不能解釋全部的病因

     

    另一個常見的迷思是患者每天都要服藥嗎?余正元表示,患者症狀很明顯很嚴重的階段,往往需要藥物治療,近年來,有施打長效針劑的治療方式可以選擇,減少每天服藥的負擔。精神科醫師會針對病人個別的狀況,例如:年齡、性別、症狀型態、是否合併其他內科,或是精神科疾病等因素,選擇最適合的藥物,常見的副作用,例如:嗜睡、體重增加、肢體僵硬或坐立不安等,可透過劑量或服用頻率的調整,或併用其他抗副作用的藥物來改善。

     

    為什麼會妄想、幻聽?
    余正元表示,「思覺失調症」是一種精神疾病,也可以想像成大腦的內分泌失調,大腦細胞之間的聯繫,需要許多神經傳導物質來調節,當這些化學物質「失調」了,「思考」及「感覺」就可能變得異常,出現奇怪的想法或是異樣的感覺,其他症狀還包括:雜亂無章的語言,混亂或僵直的動作,以及表情淡漠、社交退縮、缺乏行為動機等。

     

    ◎ 編輯/郭庚儒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與惡》結局歡喜收場了!我們與精障者的下一步是...

    《與惡》精彩大結局!專家帶你追劇,必知重點一次解析

    無差別殺人事件一再發生!4個你必學的「自我保護技巧」

    幻聽幻覺卡到陰?神明指示她就醫,竟是「年輕人的癡呆症」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精神疾病會遺傳嗎?每天都要服藥?台大醫師破解2大迷思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