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你會酗酒、肥胖、中風、罹癌?1張表測童年創傷 注定壽命少20年

2019/06/14 18: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位中國老先生,分享20年前全家到澳洲討生活往事。有一天孩子的媽媽用筷子體罰8歲兒子,兒子大哭,結果鄰居跑去通報虐童。警察上門來,看到孩子手臂上的條狀紅印子,當場就把兒子帶走隔離,父母與孩子必須相距200公尺,不得更接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一周之後,法庭宣判這對夫妻無罪。法官問8歲兒子:「願不願意跟爸媽回家啊?」沒想到兒子竟然回答:「不要。」就這樣,親子又多隔離了一周,等到孩子同意回家跟父母生活,才解除禁令。

 

孩子的爹常把這件事當笑話來說,覺得外國人對體罰這件事,實在太愛大驚小怪,還說是兒童安置機構的遊樂設施太好玩了,8歲兒子竟然玩到樂不思蜀,不肯回家。然而,這故事聽在我耳中,卻感到一絲哀傷。

 

很多人在討論教養方法時,總是在「能打還是不能打」這個議題上打轉,卻忘記了不管教養方式為何,父母的天職是給孩子一份安全感。用筷子略施薄懲,在華人文化中並非太誇張的體罰,但8歲兒子寧可待在機構,不肯跟爸媽回家,這才是最嚴重的警訊。

 

很多人問我:「黃醫師,你身為兒科醫師,管孩子的健康就好了,幹嘛要跨界關心到家庭與親子關係呢?」我的答案是:因為童年家庭會傷人,而且傷害身心健康的嚴重程度,會長達一輩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童年家庭創傷影響成年健康 美國疾病管制署過去這幾年來,大力推廣家庭教育,以及困難家庭的援助,很多人可能好奇:「疾病管制署,不是應該管疾病就好嗎?為什麼會撈過界,關心家庭教養問題呢?」要回答這個問題,就必須提到一個專有名詞:童年家庭創傷指數(Adverse Childhood Experiences, ACEs)。

 

根據過去20年各種大型研究顯示,許多成年的慢性疾病,追本溯源,都是源自於這些人童年時期的負面經驗。你可以試著回顧童年的經驗,使用以下問卷調查,計算童年家庭創傷指數

 

做完問卷後,你可能會大吃一驚,原來成年人的健康問題,在童年竟已注定終身!可別以為一般的家庭,就不會帶給孩子創傷。其實童年家庭創傷指數湊滿4分的情形並不少見,在美國有64%的人至少得到1分,4分以上的人則高達12.5%。

 

童年家庭創傷指數問卷
1.父母曾經對你辱罵,說輕蔑的話,使你產生心理傷害。
2.父母過去時常打你、推你、抓你、摑掌、朝你丟東西,讓你身上有傷痕或瘀血。
3.父母時常以你不喜歡的方式碰觸你的身體,或是要你碰觸他的身體,或是性侵犯。
4.你不覺得家人重視自己,也不覺得家裡的人是親密的,會互相照顧與支持。
5.你沒有足夠的食物吃、衣服總是破爛,或是你的父母酗酒或吸毒,對你疏於照顧。
6.你的父母離婚或分居。
7.你目睹了母親(或繼母)被父親(或她男友)暴力對待。
8.你和有酒癮問題或藥物毒品問題的人一起住過。
9.和你住在一起的人有憂鬱症或其他心理健康疾病,或曾經嘗試自殺。
10.你的家庭有人曾經入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童年家庭創傷指數結果分析
1分:未來酗酒的機率稍微提升。
2分:憂鬱症、性病、慢性肺病與肥胖的機率提升。
3分:抽菸、藥物成癮、中風、骨折、糖尿病、心臟病的機率增加。
4分以上:癌症、自殺、失業的機率增加;包含1至3分的所有健康風險,比其他人高出4至12倍;嚴重者較平均壽命少20年。

 

 

◎ 本文摘自/《安心做父母,在愛裡無懼:黃瑽寧陪你正向育兒,用科學實證打造幸福感家庭》黃瑽寧 著  
◎ 編輯/郭庚儒整理  ◎ 圖片來源/親子天下‧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不要再欺負她了!兒少性虐待每天3.5件

親愛的媽媽:妳的一句話,傷害我幾十年

好想告訴爸媽:從今天起,你們是我的孩子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