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被宣告「終生癱瘓」竟能再站起來!「神經繞道」創新療法成功率逾8成

2019/06/17 16:3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29歲的張先生是一名熱愛重型機車的水電技師,因為一場重大車禍,導致左手及下半身失去知覺;左手臂及雙腿多處嚴重骨折,全身神經受損嚴重,醫師也直言:「你應該會終生癱瘓。」原以為下半輩子的人生已被宣判從彩色變黑白,沒想到他輾轉找到神經重建權威醫師、同時也是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接受「神經繞道手術」創新療法,竟然有機會重新站起來!


▲ 張先生原本被醫師宣告終生癱瘓,接受手術後復健順利,如今已可獨自站立,特地前來獻花給杜元坤(右三)表達感謝之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神經繞道手術」是當神經被拉扯斷裂後,由於受傷區域很大,不容易進行一對一定點接合,因此會利用其他未受傷的近端神經,把神經繞道移植到遠端的受傷神經,精準且快速地完成神經功能恢復。

 

然而,神經叢重建及多處神經繞道重建手術難度甚高,過去的手術成功率往往不到10%。早在30年前,臂神經叢受傷及腰椎骨盆坐骨神經受損的病人,以往都是靠傳統的神經斷端的接合手術來治療,尤其脊椎腔內的受損神經就像豆腐般,完全無法縫合,難度相當高,成功率也低。

 

杜元坤透過先進及獨特的「杜氏刀法」解決了長期以來的困境;最關鍵的技術是利用顯微手術進行神經繞道重建,同時進行多處受傷神經的顯微神經接合,將受損神經繞道接到遠端有血管的健康神經。

 

這項創新療法的難度極高,手術須耗時8到10個小時,但成功率可大幅提升,從以往不到10%增加到80%,且過去術後病人往往因為復健效果差,容易放棄後續治療,現在僅需要3到5年的持續復健,效果就越來越顯著。

 

包括「杜氏刀法」和顯微手術幫助神經增生等治療方式在內,杜元坤已成功讓3000多位臂神經叢受傷及腰椎骨盆坐骨神經受損的病人痊癒。近30年來,全世界各先進國家頂尖外科醫師無不致力於更先進、完善的臂神經重建手術方法,在12次的革命性手術中,其中8次就是由杜元坤操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我完全不敢想像能夠再站起來,而且還能走。」張先生在今年(2019)一月接受手術後復健狀況順利,手術後2個多月,半身癱瘓的張淵勝走出了傷後第一步。他相當感謝杜元坤院長幫他「開了路」,並靠著自己努力復健的意志,期許自己一步步踏出精彩的人生。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義大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細胞治療可修復腦神經改善中風癱瘓、失語後遺症!

三度中風癱瘓幾乎成植物人…最新「顱外磁刺激術」助他成功站立練走

癱瘓有救了!中研院「人工合成八醣體」,可修復脊髓神經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風能夠不癱瘓!新療法延長搶救黃金時間,術後恢復機率更高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