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三度中風癱瘓幾乎成植物人…最新「顱外磁刺激術」助他成功站立練走

  • 健康2.0
  • 2019/04/29 16:57
  • 字體放大
  • 三度中風癱瘓幾乎成植物人…最新「顱外磁刺激術」助他成功站立練走

    60歲王先生罹患家族性腦部動靜脈畸形,在37歲、54歲時分別經歷兩次中風,復原良好且未影響行走能力,但不幸在前年10月三度中風,幾乎成為植物人,歷經腦部手術,放置引流管,呈現四肢癱瘓,無法言語,終日臥床達半年之久。

     

    台北榮總神經復健團隊利用最先進「神經調控高速顱外磁刺激術」,結合藥物及復健,包括腦壓及藥物調整、肺部復健拔除氣切管、張力控制、肌力訓練以及整合復健療法加上家屬積極配合鼓勵病患,終於恢復說話能力,且上肢開始有動作,經由不斷復健,近日更成功站立並練習行走。

     

    「神經調控」有如重啟大腦學習的鑰匙
    這個案例達到中風患者恢復功能的新境界,為中風治療的新契機。台北榮總復健醫學部神經復健科主任蔡泊意表示,「神經調控術」像是一把鑰匙,開啟學習的開關;原理是根據大腦受損之後壞死之區域無法再生,但是受損區域的周圍存活區域仍然有取代原本機能的可能,經由神經刺激可以造成此區的成功替代。

     

    他也提到,由於左右兩側的大腦是互相競爭的,健康側的大腦受損後極容易過度活化,進而阻礙患側功能的恢復,而神經調控新方法就是調整腦部的活性,刺激剩餘的腦迴路得到重建,開啟新的連結,達到功能的恢復,且不需開刀或使用侵入性技術。

     

    三度中風癱瘓幾乎成植物人…最新「顱外磁刺激術」助他成功站立練走

    ▲ 神經調控高速顱外磁刺激術不須開刀、無侵入性,不僅能幫助恢復癱瘓患者的動作功能,還可改善語言功能、認知功能、感覺能力和吞嚥功能等。

     

    55歲的吳小姐在2年前因腦部血管梗塞中風,造成身體右半邊失去知覺,手部完全癱瘓無力,無法抓握物品,對於冷熱、痛、碰觸感完全喪失,恐因此暴露於危險狀況無法查覺,即使刀子切到手流血也不自知。經神經調控結合精密腦部影像定位治療1個月後,麻痺的肢體漸漸恢復知覺,初期是對溫水有感覺,數周後開始恢復肌肉力量,可執行基本日常生活如梳頭髮、端碗等動作,現在她已經可以在家獨立生活了。

     

    高速顱外磁刺激術 中風後2年內有效
    蔡泊意指出,一般中風後復健的黃金期大約在半年內,1年後多數即達穩定狀態;經研究顯示,中風病患越早接受高速顱外磁刺激術治療,效果越好,2年內仍有效,病患切勿自我放棄,惟是否適用仍需經專業評估,有癲癇病史者不適合。

     

    高速顱外磁刺激術可大幅改善中風後各種後遺症,使患側手握力增加,執行動作增加,關節活動範圍增加,日常生活依賴程度減少等等;改善程度約30%至70%不等,反應率約7成,須配合正確的復健觀念及療程,例如療程約20至30次,過度痙攣者應先藥物控制或施打肉毒桿菌控制張力,治療效果才得以顯現。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台北榮總提供

     

    相關文章

    中風後痙攣疼痛復健路大不易!肉毒桿菌「一針解痛」助復健

    細胞治療可修復腦神經改善中風癱瘓、失語後遺症!

    腦中風後右手活動不便,卻要訓練左手?台大醫師:5個復健原則必知

    醫師也難逃中風!他緊急自救這樣做,14天後恢復正常生活

    中風只能臥床?發作後24小時就能開始復健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三度中風癱瘓幾乎成植物人…最新「顱外磁刺激術」助他成功站立練走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