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鎂配1物助眠效果翻倍!醫提醒:晚上避開「這個營養素」才能睡得好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6/16 14:30
  • 字體放大
  • 鎂配1物助眠效果翻倍!醫提醒:晚上避開「這個營養素」才能睡得好

    想睡好除了用安眠藥外,還能讓營養素來幫忙。醫師指出,鎂有優秀的助眠效果,若配上「鉀」還能預防睡覺時抽筋,同時色胺酸也能助眠,經過這些小調整,就能讓睡前的放鬆時光更加美好,重新迎接充滿活力的一天。

     

    鎂配鉀 助眠效果翻倍

    家醫科醫師李思賢表示,最常聽到幫助睡眠的營養就是「鎂」,鎂可以幫助精神的放鬆,增加深沉睡眠以及降低睡眠時壓力荷爾蒙可體松的釋放,建議在睡前1小時補充200400毫克,但不是每種鎂都能幫助睡眠,例如「氧化鎂」就不太適合助眠。

     

    同時,在補充鎂時還可以配上「鉀」,能加成幫助睡眠外,還能夠減少睡眠中抽筋的頻率,改善睡眠品質,但鉀的補充品取得不易,可以在平時多攝取些豆類、香菇、地瓜、酪梨等食物來補足。

    看更多:長壽祕訣「睡好覺」!每天睡 7~8 小時不夠 研究發現「5因素」要達標

     

    助眠補充色胺酸 酪胺酸要避免

    李思賢指出,說到睡眠就一定不能忘記「色胺酸」,這是睡眠荷爾蒙「褪黑激素」的前驅物,在晚間多攝取含有色胺酸的食物也有助於睡眠,像是南瓜籽、糙米、肌肉、雞蛋、酪梨、芝麻等,再配合補充鈣質、維生素B6和攝取適量碳水化合物,都有助於色胺酸的吸收。

     

    但「酪胺酸」需要吃少一點,因為代謝酪胺酸會產生正腎上腺素,讓我們大腦保持清醒,而含有酪胺酸食物有培根、起司、馬鈴薯、酸菜、菠菜、紅酒等,這些食物都需要在睡前避免。

    看更多:失眠睡不好?補充色胺酸還不夠,搭配「1物」效果加倍 黑芝麻豆漿補足2種好睡營養

     

    晚上少攝取維生素D

    李思賢提醒民眾,在晚上也要避免攝取維生素D,會阻礙褪黑激素合成,在下午兩點後更要避免攝取到咖啡因。同時也不建議在睡前吃東西,若真的想要吃零食,開心果和酸櫻桃汁就很適合,因為其中含有褪黑激素,但酒精就要避免,雖然喝完酒會感覺比較好睡,但能修復大腦的快速動眼期會減少。

     

    另外,睡前不要喝太多水,尤其是飲用太多咖啡或是服用利尿劑時,會因為上廁所而脫水,進而影響到睡眠品質,但可以適量的喝些花茶來助眠,像是洋甘菊茶、纈草茶、西番蓮、啤酒花、卡瓦茶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看更多:林美照吞8顆安眠藥才能睡?中醫揭失眠恐是心臟警訊 1招捏耳有效助眠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思賢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鎂配1物助眠效果翻倍!醫提醒:晚上避開「這個營養素」才能睡得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