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長期夜尿竟是腎臟鹿角結石惹禍 女性夜尿原因不單純 快檢查

  • 健康2.0
  • 2019/06/19 14:25
  • 字體放大
  • 長期夜尿竟是腎臟鹿角結石惹禍 女性夜尿原因不單純 快檢查

    夜尿不見得就是膀胱問題!45歲女老師,過去1、2年來,每天夜尿2次,因為沒什麼症狀,直到體檢時才發現,左側腎臟充滿鹿角狀結石,醫師指出有的結石已超過5公分,必須積極治療,否則長期必然影響腎功能,甚至引發敗血症。

     

    長期夜尿竟是腎臟鹿角結石惹禍 女性夜尿原因不單純 快檢查

    示意圖/TVBS

     

    根據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殷約翰門診觀察發現,夏季因結石求診的患者比冬季大約多2倍,其中有1成是腎臟鹿角狀結石。常見有血尿、腰痛、排尿疼痛、噁心、尿路感染等症狀,但也有些人症狀不明顯,是經由體檢發現。

     

    殷約翰說,以這位女老師為例,她就是因鹿角狀結石阻塞泌尿系統,造成尿路感染及夜尿次數增加,雖尚未影響日常生活,但長期會使腎功能受損。

     

    治療方面,小於2公分的結石,可考慮使用體外震波碎石治療,碎石後看能否自然排出結石;超過2公分的結石,特別是鹿角狀腎結石,以往多數是以經皮腎造瘻取石術治療,在腰部打洞進入腎臟取出結石,由於腎臟有傷口會出血,需住院3-5天。

     

    長期夜尿竟是腎臟鹿角結石惹禍 女性夜尿原因不單純 快檢查
    ▲殷約翰醫師提醒,多喝水可以預防腎結石。

     

    現在多以軟式腎臟鏡手術,由尿道經膀胱、輸尿管進入,用雷射將腎臟鹿角狀結石打碎取出,或是體外震波無法打碎及打碎後無法排出的腎結石,無傷口可降低對腎臟的傷害。

     

    預防結石記得多喝水,特別是氣溫炎熱流汗多時,更要記得補水;飲食均衡儘量少鹽,避免憋尿。此外,結石是有可能復發的,倘曾接受結石治療者,建議每半年定期回診追蹤。若已知有結石,發生腎絞痛、腰痛、血尿、發燒…等症狀,應儘快就醫。

     

    正常情況下,睡前沒有喝太多水就不會夜尿,尤其女性夜尿狀況非常少,除非女性有尿道、膀胱感染發炎,或是長了結石,才會有夜尿。殷約翰提醒,出現夜尿狀況的女性,宜及早就醫檢查。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書田泌尿科診所‧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腎結石上百顆!于美人自曝「這飲食習慣」害了她

    喝啤酒根除結石?只有「這樣」喝水才有效

    3原則打破結石復發魔咒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長期夜尿竟是腎臟鹿角結石惹禍 女性夜尿原因不單純 快檢查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