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氣溫逾38度別外出 炎熱夏天保命「神藥」就靠它

2019/07/04 18:4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不只歐洲熱死人,台灣7月第一天就有超過41多人因為熱傷害就醫。根據衛福部公布上個月因熱傷害就醫的人數達452人,較去年同期高出1成3,安南醫院心血管中心副院長李聰明提醒,戶外溫度超過攝氏38度就別出門了,不然就是務必隨身攜帶「保命神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近日歐洲熱浪來襲,氣溫飆破45度,法國自行車賽中多名選手倒下,甚至有兩位選手熱死而不得不取消比賽。台灣今年夏天氣溫也屢創新高,李聰明提醒,天熱因熱傷害就醫的人數就會增多,雖然一般老人和小孩是最容易受熱環境影響的族群,但是年輕族群常忽略高溫下工作的危險,反而更容易發生最危險的中暑危機。

 

熱傷害前3級可自救 體溫高、皮膚乾是危險警訊

李聰明說,隨熱傷害分四級,由輕到重依序是第一級熱痙攣、第二級熱暈厥、第三級熱衰竭、第四級熱中暑。前面三級患者的體溫都還在正常狀況,排汗也正常,民眾可以自行急救而挽救生命,如果到熱中暑的階段,因為生命中樞延腦已經失去功能,無法調節體溫,必須靠靜脈快速注射生理食鹽水即時補充水分和電解質,並快速降溫,因此熱中暑的患者一定要儘快就醫,否則中暑死亡率可達2、3成。

 

發生第一級熱傷害是因為身體大量排汗,雖然有補充水分,但忽略補充鈉離子,因此會因為低血鈉等電解質不平衡而抽筋,這個階段最好的治療,就是趕快補充運動飲料或鹽開水以幫助恢復。第二級熱暈厥則是因為環境太熱,周邊組織擴張充血,而且因為久站,血液都集中在下半身,大腦缺水又缺乏血氧供應,因此暈厥倒下,一般人俗稱的「中暑」其實是在這個階段,通常趕快把暈厥者送到陰涼處,腳抬高、頭放低即可恢復,當患者恢復神智時要趕快喝水。

 

一旦發生到第三階段的熱衰竭就變得嚴重了,通常患者會有頭暈、噁心、嘔吐感,全身肌肉痛,此時一定要到陰涼處休息,趕快補充鹽水。李聰明說,熱傷害的前三級都能自行處理,到熱中暑階段光喝水無法解除問題,務必快送醫,中暑最大的特色是體溫高、不排汗,因為高體溫會有昏迷現象,必須快速注射點滴輸液補充水和電解質並快速降溫,否則會產生很多併發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延誤急救 易引發腦、心、腎、肝受

中暑發生時表示大腦有受損,體溫中樞無法發揮作用,再發生血壓驟降、無法維持正常生理需求,則心臟將會受損,再進一步腎臟和肝臟也會受損。他提醒,如果民眾自己發現很熱,但是卻不流汗、皮膚摸起來乾乾的,一定要提高警覺;如果患者已經昏厥,旁人也要注意患者若摸起來很熱且皮膚乾,要趕快叫救護車送醫。

 

不過別等中暑才就醫,很熱的時候一旦覺得無力、疲倦,就代表有初級熱傷害,要快喝鹽開水。李聰明提醒,我們的體溫是攝氏36度,所以如果戶外溫度超過38度,超出體溫這麼高,人體就不能散熱、無法調控體溫,所以不管是營造業或農、漁、牧業,高溫下一定要待在陰涼處等降溫再出門,如果必須在戶外,一定要隨時帶著運動飲料或是加少許食鹽的飲用水,隨時補充降溫才能保命。

 

服用抗膽鹼藥、利尿劑等影響自律神經藥物要特別注意

另外,由於我們的排汗機制是由自律神經調控,因此如果有服用抗膽鹼藥物、利尿劑或抗憂鬱劑等會影響排汗的藥物的民眾,在氣溫升高的時候一定要避免待在太熱的環境,否則很容易發生熱傷害。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20分鐘就致命!超重要「中暑急救5步驟」,快傳給身旁所有人

頭昏、四肢沈重,中暑了!中醫教你解救之道

熱昏頭!突然倒下是中風還是中暑?4關鍵快速判斷

頭暈、噁心、想吐,中暑還是冷氣病?醫師一張表教你分辨

頭暈、噁心想吐…吳明珠傳授「刮痧」自療法緩解輕微中暑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端午連假熱爆!中暑、熱衰竭急救5步驟 體溫超過40℃恐致命
icon
2020-06-24 15:10:00
延伸閱讀
氣溫飆破40度 中暑時哪裡降溫最有效?
icon
2020-05-13 19:00:00
延伸閱讀
腹瀉時喝運動飲料比較好?江坤俊說腸胃炎 3大NG行為要知道
icon
2019-09-03 19:24:29
延伸閱讀
網傳「運動飲料配溫開水治頭痛」、「1顆止痛藥殘留身體5年」 是真的嗎?
icon
2020-11-04 12:14:00
延伸閱讀
熱爆了!通風、補水…牢記5要點預防熱傷害
icon
2019-08-07 10:00:00
延伸閱讀
台灣人瘋路跑!不只要補水,3種營養補充不能少
icon
2019-12-11 18:54: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