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長痘痘也可能釀成蟹足腫!預防蟹足腫復發 醫師除疤有方法

2019/07/09 17:1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不少人經歷過蟹足腫「長了又割,割了又長」,疤痕不斷增生的痛苦,除了不美觀,疤痕所造成的搔癢、疼痛、緊繃、關節運動受限等,對生活造成極大困擾。藝人蜆仔的爸爸5年前接受皮下腫瘤切除手術,但術後疤痕復原不理想,除了疤痕增生醜形之外,常會疼痛;劉伯伯後來到亞東醫院尋求醫師協助,接受手術加上低劑量放射線治療,一年半的追蹤,疤痕不再增生也不痛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病友劉伯伯與藝人兒子蜆仔分享治療結果。

 

亞東醫院整形外科醫師游彥辰指出,國人蟹足腫年發生率約為萬分之15,也就是1萬人中有15人會罹患此症,男女發生比率相當,這與家族遺傳基因、免疫都有相關。蟹足腫好發於前胸、腹部、肩膀、上背部、頭頸處、耳朵等處,如果有這種體質的人,可能連長青春痘處、穿耳洞處、蚊子叮咬處,甚至是打疫苗處,都會發生蟹足腫。

 

「蟹足腫」和疤痕 要如何區別?

游彥辰醫師解釋,疤痕種類區分為「成熟型疤痕」、「肥厚性疤痕」或是「蟹足腫」。不論是因為痘疤、外傷、手術或任何原因,身體的傷口癒合後形成的組織,就是疤痕組織。很多患者看到傷口沒有收好,有不美觀的凸起,就以為是「蟹足腫」。其實,疤痕組織在傷口癒合後,仍會有一段半年至1年的「疤痕成熟」時期,一道成熟的疤痕,應該是柔軟的、顏色接近附近的膚色或是比附近膚色稍淡、沒有特別的凸起、並且不會有明顯搔癢或疼痛。

 

示意圖/TVBS

 

有時疤痕沒達到「成熟疤痕」的結果,而出現凸起、紅、癢、痛等疤痕增生的現象,則有可能是「肥厚性疤痕」或是「蟹足腫」。「肥厚性疤痕」和「蟹足腫」最主要的區別在於,「肥厚性疤痕」是在原本傷口範圍內的疤痕增生,沒有侵犯到旁邊正常的皮膚;而「蟹足腫」則是疤痕組織的增生,侵犯到旁邊正常的皮膚組織而有擴大的現象,就像螃蟹的腳往外伸長的樣子一般。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手術+放療 提高成功率

游彥辰醫師表示,針對疤痕的治療有許多方式,像是在傷口剛癒合、疤痕成熟的時期,可使用美容膠帶、矽膠貼片、或矽凝膠等照顧疤痕,協助減少皮膚張力,降低疤痕變寬的機會,並且利用對疤痕的加壓,降低疤痕增生凸起的機會。疤痕初期發炎現象的紅色,或疤痕後期色素沉著的暗沉,也可以藉由雷射加以改善;但如果像「肥厚性疤痕」或「蟹足腫」增生、凸起嚴重,則需可慮局部疤痕內類固醇注射,或者手術重新修整。

 

游彥辰醫師說,「蟹足腫」單純進行手術切除,控制率約為50%,復發的機會還是相當高;若用「手術」加上局部低劑量「放射線治療」,可降低蟹足腫復發的機會。目前,以手術結合放射線治療,蟹足腫的控制率可達82%,對患者而言不啻是另一選擇。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亞東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額頭撞傷竟變肉瘤?4部位最易長皮下腫瘤 教你不留疤的處理原則

網紅激推「日本MSD袪疤膏」你敢買?藥師:恐傷腎、損聽力

長腿妹騎車犁田皮膚壞死 「負壓傷口療法」助癒合不留疤

1種人傷口難癒,5年內截肢半數死亡!最新傷口治療觀念,4方法加速癒合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醜醜蟹足腫掰掰!術後加做放射治療不再復發
icon
2019-09-19 12:00:59
延伸閱讀
產後莫名頭痛?束腹帶怎麼用?除疤貼片有效嗎?婦產科醫師這樣說
icon
2020-12-04 13:06:00
延伸閱讀
治療「子宮肌瘤」可以不開刀!新療法隔著肚皮除腫瘤 當天可出院
icon
2020-08-01 15:30:00
延伸閱讀
為什麼你還在長痘痘?你以為痘痘會自己好?聽醫師怎麼說
icon
2020-01-31 15:56:00
延伸閱讀
肥厚性疤痕、蟹足腫,傻傻分不清?如何避免疤痕組織再次增生?
icon
2021-03-29 16:59:59
延伸閱讀
別以為傷口癒合就好了!不想留疤3個關鍵,矽膠除疤真的有效
icon
2021-04-06 12:02:15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