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胸口突然刺痛怎麼回事?不一定是心臟問題 「身材瘦高」要注意!

  • 健康2.0
  • 2019/07/29 11:49
  • 字體放大
  • 胸口突然刺痛怎麼回事?不一定是心臟問題 「身材瘦高」要注意!

    當胸口突然一陣刺痛,甚至呼吸會感到疼痛,小心是「氣胸」!身材高瘦的15歲林同學,熬夜準備考試卻突然感到胸口尖銳劇痛,忍耐至隔天早上才告訴父母,就診安排胸部X光片檢查,發現是左側氣胸,醫院透過「不插管單孔胸腔內視鏡手術」,深入胸腔切除受損不健康的肺泡,同時完成肋膜沾黏手術;林同學術後恢復良好,2天後出院。

     

    胸口突然刺痛怎麼回事?不一定是心臟問題 「身材瘦高」要注意!

    肺泡破裂,空氣進入胸腔,使肺臟無法正常擴張、塌陷萎縮,圓圈處即為塌陷的肺。

     

    自發性氣胸 高瘦年輕男性易發生

    「氣胸」是肺臟的肺泡破裂,導致空氣進入胸腔,使肺臟無法正常擴張、塌陷萎縮,進而無法有效呼吸。台北慈濟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鍾政錦指出,「原發型自發性氣胸是常見的氣胸種類之一,容易發生在高瘦的年輕男性。原因是成長發育過程中,長高速度過快,肺尖部分血液循環差,不正常肺泡因此生成。這類不健康的肺泡壁因為薄,容易因撞擊、打噴嚏、天氣變化等外力因素自行破損,發生氣胸;平均100個人約1~2人會發生,發生率相當高。」

     

    而除了原發性氣胸外,常見的還有次發性氣胸、壓力性氣胸。鍾政錦醫師提醒,抽菸也會造成肺部傷害,吸菸者同樣是氣胸高危險群,建議戒菸並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另外,若曾氣胸發作卻未接受手術者,建議減少搭飛機、潛水等易造成胸腔壓力改變的活動,減少復發機會。

     

    「免插管」手術 一次治療氣胸減少後遺症

    在過去,一般胸腔手術在患者全身麻醉後,麻醉科醫師會插入雙腔氣管內管,輔助患者採用單肺呼吸(正常人為雙肺呼吸),讓另一邊肺部塌陷以利手術,但患者術後有時會有喉嚨不適、聲音沙啞、氣管受傷等後遺症。

     

    鍾政錦醫師表示,現在有新技術,可以「免插管」進行胸腔內視鏡手術。醫師透過單孔胸腔內視鏡深入患者胸腔,找到不健康肺泡並切除後,執行肋膜沾黏手術或配合藥物治療,便可減少日後復發的可能;這種做法也免除過往插管可能造成的後遺症。

     

    若是輕微氣胸沒有合併血胸者,不治療也能自然復原,因此經常有人在胸痛一天後,因疼痛緩解而未就醫,但別輕忽病症,因為氣胸極容易復發。鍾政錦醫師說明,「氣胸未手術的復發率約3~5成。氣胸復原後會在胸壁沾黏處生成新生血管,氣胸復發時,塌陷的肺部可能會造成新生血管斷裂、流血、血胸情形,如未處理,約有5%患者會因此失血休克。而目前胸腔手術的進步,提高了患者接受手術的意願,也提升手術的安全性。」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沈玉琳檢出「肺部有陰影」是肺癌嗎?醫師提醒做這件事就免驚

    胸痛不一定是心臟病或肺病 胸肌拉傷最常發生的5原因

    胸痛是心臟出問題?台大醫師告訴你 原來這些原因都會胸口悶痛!

    胸痛消失就沒事?「主動脈壁內血腫」恐變「剝離」 當心送命!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胸口突然刺痛怎麼回事?不一定是心臟問題 「身材瘦高」要注意!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