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他上腹痛無法大便 竟是腸癌 醫:愛吃這個有關,3招自保

  • 曾金月 報導
  • 2020/05/25 18:45
  • 字體放大
  • 他上腹痛無法大便 竟是腸癌 醫:愛吃這個有關,3招自保

    一名44歲油漆工,上腹痛長達兩個月,就醫以為是胃潰瘍,但吃了幾天藥還是沒有改善,且食慾不振情況愈來愈嚴重,在苦等大腸鏡查期間,因無法正常排便,掛急診才知「大腸癌急性阻塞」,醫師幫他先「減壓,後開刀」切除腫瘤後,才解除便便危機。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大腸直腸科醫師邵彥誠表示,患者急診時透過電腦斷層發現,他的右側升結腸有7x6.5x2公分的大腸腫瘤,造成大腸急性阻塞,先以鼻胃管抽吸使腸道減壓,讓腸子的腫脹情形得到緩解,兩天後再施以3D 腹腔鏡手術,切除右側約60公分的升結腸,並且施以腸繫膜淋巴結廓清手術,避免癌細胞轉移。

     

    一般大腸急性阻塞,因為腸子腫脹,使得腹腔內空間狹小,難以施行3D腹腔鏡微創手術,但患者經過兩天的減壓治療,加上手術器械進步,很幸運地可以用3D腹腔鏡做腫瘤切除。

     

    他上腹痛無法大便 竟是腸癌 醫:愛吃這個有關,3招自保

    ▲邵彥誠醫師指出,右升結腸的疼痛常被誤以為是消化性潰瘍。

     

    3招自保:上腹痛、食慾不振、無法正常排便

    邵彥誠提醒民眾,若發現上腹痛、食慾不振、無法正常排便時一定要儘速就醫。

     

    2 招遠離腸癌: 少吃醃漬炸、養成運動習慣

    這名病患因為做粗重工作,平常喜歡吃大魚大肉,建議民眾少吃醃漬、油炸及加工食品,養成運動習慣降低體重,維持健康生活習慣,以減少大腸直腸癌發生機率。如有家族史,需定期接受大腸鏡檢查,才能最有效預防大腸直腸癌。

     

    ◎ 圖片來源/中醫大新竹分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用咖啡灌腸可降低大腸癌?做之前最好先搞懂5件事

    大腸癌除了血便,醫師證實「這種飲食」會致癌!別小看復發率

    大腸直腸癌一定會腹痛、拉肚子嗎?醫師警告:4種情況無明顯症狀 

    7種腸癌必知症狀!醫師以為血便是痔瘡確診竟直腸癌第4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