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過敏性結膜炎」愈揉愈癢!正確點眼藥水很重要,1個錯誤別犯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3/29 18:09
  • 字體放大
  • 「過敏性結膜炎」愈揉愈癢!正確點眼藥水很重要,1個錯誤別犯

    每到季節交替,經常一起床就感到眼睛搔癢或疼痛,這可能都是過敏性結膜炎的徵兆,眼睛的結膜密布血管、淋巴,易受環境中的過敏原刺激,造成充血及發炎。面對惱人的過敏性結膜炎,如何使用眼藥水最恰當?有一個錯誤要注意:眼藥水不是滴在眼球上!

    看更多:隱形眼鏡每天戴超過8小時,上班族險瞎!醫警告:隱形眼鏡族3大風險

     

    食藥署指出,引發過敏性結膜炎的常見物質有粉塵、髒空氣、花粉等,臨床上經常使用抗組織胺成分的眼藥水,來抑制紅、腫、癢等過敏症狀,有時也會使用含有類固醇或緩解充血的眼藥水來減輕不適。針對眼藥水的正確使用和注意事項,食藥署歸納如下:

     

    正確使用眼藥水5步驟

    1.使用前先將雙手徹底洗淨,有戴隱形眼鏡者應先取下。

    2.將眼睛周圍的分泌物以棉棒清除乾淨。

    3.頭先向後仰,以食指輕輕將下眼瞼往下拉,眼睛向上看,再將眼藥水滴入眼白與下眼瞼間。

    4.滴藥後輕閉眼1~2分鐘,並輕輕轉動眼球,可用手指輕壓鼻樑處(眼角內側)避免藥液漏出至鼻淚管而降低藥效。

    5.用完後,立即旋上瓶蓋以確保清潔。

    看更多:結膜炎會不會傳染?這1種傳染力極強!眼睛紅癢怎麼處理?

     

    使用眼藥水,記住3常識

    1.過期勿用:眼藥水打開後1個月後若未用完則應該丟棄,避免因污染而使眼睛受到感染。

    2.間隔5分鐘:不同眼藥水若需同時使用,兩者間隔至少5分鐘。

    3.先藥水後藥膏:若使用眼藥水搭配眼藥膏,要先使用眼藥水,間隔10分鐘後再使用藥膏。

     

    此外,食藥署也提醒,大部分的眼藥水放在陰涼避光處即可,若藥品上標註「需冷藏保存」,才需將藥品置於冷藏。若有任何用藥問題,都可洽詢藥師,尋求正確的使用方式。

    看更多:眼睛紅腫以為結膜炎,檢查竟是「眼癌」!有些眼癌外觀類似針眼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