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癌症

76歲嬤肝癌復發無法電燒 「光子刀」精準縮小腫瘤 不用開刀免住院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4/01 16:17
  • 字體放大
  • 76歲嬤肝癌復發無法電燒 「光子刀」精準縮小腫瘤 不用開刀免住院

    76歲陳女士肝癌復發,被發現一顆1.5公分的肝腫瘤,由於她有心血管疾病,無法用電燒,放射腫瘤科醫師建議她採用光子刀治療,不僅療程短,副作用小,也不用開刀住院,療程結束後,追蹤半年,並未發現有復發跡象。

    看更多:80歲以上肝癌要治療嗎?長庚研究:排除3個危險因子,術後存活期相當年輕族

     

    因有心血管疾病無法電燒

    衛福部彰化醫院放射腫瘤中心主任宋時雨指出,陳女士去年7月肝腫瘤復發,核磁共振發現一顆靠近心臟的小腫瘤,沒有轉移,安排電燒治療,但因她有心血管疾病,在麻醉時血壓飆高,於是轉而評估使用俗稱為光子刀的「身體立體定位放射治療法(SBRT)」。

    看更多:發現血便以為痔瘡發作,竟是直腸癌第3期!一個月療程讓腫瘤消失了

     

    傳統放療需20次以上

    宋時雨說,傳統腫瘤放射線治療要20至30次的療程,副作用通常是疲累感,患者要忍受長期的折騰。

     

    光子刀精準定位、療程短

    而光子刀可以對病灶精確定位,將劑量提高5至10倍,因此將療程縮短,只要5至6次療程,1至2週就可完成,大幅降低患者疲累感。以陳女士為例,經過6次放射治療後,追蹤半年至今的肝癌指數都正常,也未見腫瘤復發。

    看更多:「畢竟爸爸只有一個!」 男子為癌父辭職求醫,有幸再續今生緣

     

    陳女士原本很擔心腫瘤再度復發,沒想到光子刀的治療過程很快,只要身體固定好,幾分鐘就完成1次療程,嘔吐感、腸胃不適等副作用都沒有,只有些小疲累,出乎她的意料之外。

     

    健保有條件給付

    宋時雨不諱言,光子刀的費用高,目前健保規定5公分以下的肝、肺原發癌,可事先提出申請由健保審查。在肝癌部分必須無法接受手術切除、血管栓塞治療、電燒灼治療的患者才能給付,陳女士符合資格,20幾萬元的費用由健保支出,若患者不符上述條件,也可自費接受光子刀治療。

     

    ◎圖片來源/彰化醫院提供

    ◎資料來源/彰化醫院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