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本島首見非洲豬瘟飄流豬屍 帶病毒豬屍越飄越近,海邊戲水時要注意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4/06 15:27
  • 字體放大
  • 本島首見非洲豬瘟飄流豬屍 帶病毒豬屍越飄越近,海邊戲水時要注意

    日前海巡署於新北市萬里區龜吼平台岸際發現的死亡豬隻,確定為非洲豬瘟陽性,是本島首見帶有非洲豬瘟病毒的漂流豬隻。專家表示,非洲豬瘟病毒對人體無害,但提醒在海邊發現豬隻屍體一定要通報農委會動植物防檢局,因為死亡豬隻除可能帶有非洲豬瘟,也可能帶有台灣好不容易擺脫的口蹄疫。

     

    4/4萬里發現豬屍確認帶非洲豬瘟病毒

    農委會今(6日)天緊急召開記者會。主委陳吉仲說,4月4日上午10時19分海巡署在新北市萬里區龜吼平台岸際發現1隻死亡豬隻,經標準作業處理、送檢,5日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測確認為非洲豬瘟陽性。過去雖然在外島數次發現帶有非洲豬瘟病毒的飄流病死豬,但這是本島首見。

    看更多:吃到豬瘟肉品對健康有害?專家:因為「這個」所以不會有害

     

    推測可能來自中國

    確認該病死豬屍體非洲豬瘟陽性後,農委會連夜和新北市政府協力,在半徑10公里內11個養豬場、2719頭豬隻進行訪視,發現全數豬隻都健康。並於每場採樣15隻,已完成採樣,周邊11場4場檢驗結果皆為陰性,若全數檢查皆為陰性,可推定死亡豬隻來自中國。

     

    非洲豬瘟病毒只害豬不傷人

    非洲豬瘟病死豬越飄越近,天氣越來越熱,到海邊戲水的民眾日多,民眾該如何注意安全?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表示,非洲豬瘟只對豬隻有害,對其他動物沒有影響,所以人或寵物誤觸沒有安全疑慮。但是要注意的是,豬隻不只可能帶有非洲豬瘟,台灣努力24年才除疫的口蹄疫,在台灣鄰近的國家中,除了日本和新加坡以外,都仍是疫區,因此要特別注意。

    看更多:「MIT海鴨蛋」更營養? 當心來自大陸冒牌貨傷身還要被罰款吃刑責

     

    發現海飄豬快打電話,大批死鳥、雞隻也要小心

    徐榮彬提醒,在海邊發現動物屍體時,特別是豬隻時,一定要提高警覺,趕快通知動植物防檢局動物防疫免費電話:0800-761590。另外,如果發現大批死鳥、雞隻屍體,因為擔心可能帶有禽流感病毒,也要趕快通報,防檢局會啟動防疫採檢,避免致病病毒侵犯民眾健康。

    看更多:英、美、台急呼籲:收到不明土壤快通報!一包泥土究竟會帶來什麼危機?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徐榮彬副局長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