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節儉惜物的爸爸 連器官也捨不得浪費…兒女感動「器捐讓爸爸回鄉了」

王家瑜 報導 2021/04/08 17:1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器官捐贈在台灣實施已有時日,但根據統計,全台同意器官捐贈人數僅48萬人。一名退休公務員因罹癌病逝,生前不只簽了器官捐贈同意書,更聯絡了教學醫院希望捐贈大體;臨終時更心繫著要完成器官捐贈的大愛,最後捐出兩枚眼角膜,分別由北北基地區的2位受贈者受惠。

 

抗癌半年 退休公務員簽署器捐同意書

在基隆土生土長的退休公務員邱先生,為了治療癌症並把握時間與子女相處,離開住了大半輩子的家鄉基隆,到台中榮民總醫院就醫。無奈從知道罹癌接受化療到末期住到安寧病房,上天給邱先生的時間僅有短短數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然而邱先生並沒有虛度這段時光,他不只簽了器官捐贈同意書,也聯絡了教學醫院的大體捐贈,並告訴女兒,在他臨終時要按照他的意思聯絡相關單位來完成這些願望。

看更多:她的大愛救了4個家庭!五旬婦遺愛人間 捐出心、肝、腎

 

省吃儉用拉拔兒女長大 生命終點也很「節儉」

當女兒問他:「為什麼想做器官捐贈或是大體捐贈?」邱先生淡淡地說:「反正最後也都要燒掉呀!不如把能用的給別人使用,不要浪費!」這句話在女兒耳裡聽起來,真的很像爸爸一貫的節儉風格,也感受得出來他對生命的另一種體現跟奉獻的愛。

 

邱先生的小女兒在台中榮總舉辦的「110年器官捐贈感恩追思音樂會」上分享,由於父母早年離異,爸爸父兼母職的養育當時還在念小學的3名子女,「在家中他總是身兼媽媽與爸爸的角色,除了在外打拼賺錢供我們生活、讀書外,家中大小事也幾乎都是他在打理。」

 

她回憶道:「他對自己很節省,可以說是很小氣,但對我們孩子卻總是想把最好的都給我們,我們喜歡吃什麼想買什麼、去哪玩,只要在能負擔的範圍內他都會盡可能的滿足我們。」

看更多:死後8小時不宜搬動 與器捐抵觸?證嚴法師:捨身才是大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受贈者正好在爸爸家鄉 兒女直呼感動

女兒在音樂會上台分享時說道:「我的爸爸這一生都在為了生活、家庭、孩子努力打拼,我知道這一路以來為了養大我們很辛苦,當他在終於能退休好好養老時,卻碰上了癌症,一路下來的療程不論是對他的身體、心裡都是一點一滴的慢慢摧殘,但爸爸還是堅強的面對這一切。」

 

邱先生臨終時,仍不忘叮囑女兒要幫他完成器官捐贈的大愛,冥冥之中似乎也感動了上天,當子女得知受贈者就在基隆之後感動不已,直呼「器官捐贈讓我父親回到家鄉了!」

看更多:關於生老病死,醫師也無法作主…癌症病人的「最後一眼」讓他難以忘懷

 

器捐如同與時間賽跑 不讓器官白白浪費

台中榮總院長陳適安表示,舉辦器捐感恩追思活動不僅止於象徵意義,更有著社會責任,「我們在向社會大眾傳遞一個訊息:生命力與愛的穿透力是不受限於形體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他也提到,器官捐贈需要醫療團隊合作無間,更是與時間賽跑,「我們不會枉費任何一位器捐贈者的大愛。」並承諾會發揮所長,提供每一位受贈者專業的醫療照顧,讓器官捐贈的生命傳承在專業的支持下,可長可久。

看更多:院長也稱讚的護心祕訣!她換心後存活30年 創亞洲新紀錄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中榮民總醫院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佛教主張人死後8小時不宜搬動與器捐抵觸?證嚴法師:「頭目髓腦悉施人」捨身才是大愛
icon
2020-04-14 11:47:43
延伸閱讀
還有1萬多人等待器捐!務農阿伯車禍腦死,家屬忍痛放手 器捐遺愛人間
icon
2022-09-14 16:31:21
延伸閱讀
57歲男突離世 弟簽器官捐贈遺愛人間!家屬:一切圓滿,是最好的安排
icon
2023-03-20 13:44:00
延伸閱讀
花東首例無心跳器捐!19歲男遺愛人間 捐出肝、腎、眼角膜5人受惠
icon
2021-05-07 16:21:55
延伸閱讀
疫苗殘劑不浪費 指揮中心同意「尚未開放對象」可登記候補
icon
2021-06-25 11:07:32
延伸閱讀
夢境與健康也有關!中醫曝5種常見夢境 飛翔、墮落、死亡等 可能是受這些器官影響
icon
2022-09-26 16:27:4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