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她子宮腔如「鐘乳石洞」經血爆量!新式冷刀手術清除肌瘤無傷口

郭庚儒 報導 2021/05/04 16:2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未婚年輕女性玲玲,近年經血量逐漸變多,她起初不以為意,直到經血爆量、出現血塊,伴隨面色蒼白、嚴重貧血才就醫;檢查竟發現,子宮腔布滿大大小小的肌瘤,就像鐘乳石洞,確診為多發性子宮肌瘤。

 

子宮黏膜下肌瘤 最容易經血爆量

收治個案的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婦科主任吳珮如指出,該患者接受超音波檢查發現,子宮腔塞滿了大大小小的肌瘤,最大有到6~7公分,進一步安排子宮鏡檢查,診斷為子宮黏膜下肌瘤,這也是肌瘤中最容易經血爆量的類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藝人鄭仲茵每月忍受經痛大出血 子宮肌瘤、肌腺症忍到更年期就會好?

 

醫師建議先使用荷爾蒙藥物縮小肌瘤,順利將肌瘤縮小到4公分,也減少經血爆量的問題;不過,一旦減少藥物劑量,經血爆量的狀況又開始出現,進一步建議進行手術處理肌瘤。

看更多:子宮肌瘤免開刀!婦人9公分子宮肌瘤「海扶刀消融術」完全消失

 

冷刀子宮鏡手術無傷口 降低子宮腔沾黏

吳珮如表示,該患者雖然肌瘤略有縮小,卻還是多如繁星,屬於困難級子宮鏡手術,建議採取新式的「冷刀子宮鏡手術」,順利切除子宮腔內大大小小肌瘤,經血爆量及貧血問題,也都一併獲得改善。

 

傳統子宮鏡手術是採用電燒進行腫瘤切割,過程容易造成子宮內膜較深層破壞,在子宮腔留下大大小小深淺不一的傷口,術後容易子宮腔沾黏;且國內多數是使用單極電刀,必須使用蒸餾水撐開子宮腔,當執行困難且手術時間越長的情況下,有1%機會造成水中毒,輕者可能意識不輕,嚴重者甚至致死。

看更多:子宮肌瘤一定得開刀嗎?醫師曝判斷準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吳珮如強調,「冷刀子宮鏡手術」利用刨刀原理刀頭交錯震動,就像是刮鬍刀頭刮淨鬍鬚卻不傷皮膚,並採用生理食鹽水,可降低水中毒風險,安全性大幅提升。手術過程經由子宮鏡將細長刀頭深入子宮腔,將病灶切碎後吸出,肚皮沒有任何傷口,大幅減少術後子宮腔沾黏的風險,未來生育也不用擔心子宮破裂,而必須接受剖腹生產。

 

◎ 圖片來源/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子宮肌瘤免開刀!婦人9公分子宮肌瘤「海扶刀消融術」完全消失
icon
2020-12-22 15:41:25
延伸閱讀
不是懷孕!肚子竟藏26顆肌瘤 子宮肌瘤不一定要開刀
icon
2020-05-08 15:24:00
延伸閱讀
產後四周突出現大血塊 小心,惡露不止、頭暈…都是延遲性出血的徵兆
icon
2019-11-19 12:28:41
延伸閱讀
南方二重唱「大南方」子宮肌瘤貧血險休克 醫師說這類型的肌瘤最危險
icon
2020-07-14 13:20:00
延伸閱讀
眼睛乾癢點生理食鹽水?小心愈用愈乾!眼科醫師教你正確幫眼睛解渴
icon
2020-04-30 11:10:00
延伸閱讀
子宮肌瘤不想手術,中醫治療縮小肌瘤 常按「這裡」可減少經血量
icon
2019-12-02 14:36:0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