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全台各縣市熱點將廣設快篩站 快篩站在那裡?那些人可以篩?

丁彥伶 報導 2021/05/20 15:5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今日新冠肺炎新增本土病例又達286例,全台防疫均升級為第3級,由於確診病患太多,疫調困難,各縣市均要求設篩檢站,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將針對患者熱點足跡,做為各縣市依據來設置篩檢站。但也提醒,快篩的偽陽性高,只有高危險群再篩檢才有意義,否則可能會有不必要隔離。

 

運用資訊系統整合,畫出各縣市熱點區

由於全台各縣市幾乎都已經「淪陷」,隨著各地都有確診病例,陳時中說,要再廣設篩檢站。對於相關確診患者熱點足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將運用資訊系統整合,畫出各縣市確診足跡熱點區域,讓各縣市都能參考設置篩檢站。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COVID 19無症狀感染者從17至81%  醫曝「這樣做」才可斷鏈壞病毒

 

台北5處、新北5處、桃園1處已開

目前國內設有的快篩篩檢處的地區包括台北市萬華5處篩檢站、新北市5處篩檢站包括板橋、永和、土城及樂生,今天輔大醫院加開1處快篩站。因中和和新店區確診人數增加,明天將再加開中和和新店的篩檢站。桃園市今天先啟用1處,明天還會加開2個採檢點。

 

▲新北市輔大醫院加開1處快篩站。

 

彰化1行動採檢站、台中11處快篩、台南4處、花蓮1處

另外在彰化因為確診者曾有參加婚宴等群聚行為,因此也設有1個行動採檢站、各醫院加設篩檢站。台中今日也啟動11處快篩站。包括衛福部豐原醫院、台中慈濟醫院、童綜合醫院、光田醫院、國軍台中總醫院、台中榮總、台中中國附醫、台中中山附醫、衛福部台中醫院、中港澄清醫院、梨山衛生所。

 

台南市衛生局也規劃設置4處篩檢站,包括東區、安南區、永康區及新營區等4區衛生所,提供民眾 PCR 的檢測,東區衛生所已經提供服務,其餘本週陸續啟動。目前是優先針對高風險匡列對象。花蓮因應確診人數增加,也在花蓮慈濟增設快篩篩檢站。

看更多:快篩陽性率下降,「降低活動」防疫有效!台北市防疫新措施 大型醫院只有2種選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醫院一早啟動,院方提醒快篩非普篩

在啟動快篩站的第1天,台中慈濟醫院院長簡守信與副院長莊淑婷早上8點就在現場關心篩檢站的流程順利與否。所幸等待篩檢的民眾雖然很多,但是都很有秩序依序等待。院方表示,目前快篩試劑依衛生局發放,每天只有250到300份,所以並非「普篩」,而是確實有和確診者接觸或有旅遊史等高危險群再來,否則增加醫療人員的負擔,也浪費醫療資源。

 

▲台中慈濟接受篩檢者依序前往採檢處。

 

免費快篩條件

1.確定有跟確診者有接觸

2.處於個案很多的地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與確診者足跡重疊等

 

符合上述條件者,即可免費篩檢。

 

快篩偽陽性高,非高風險群可能被不必要隔離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提醒,快篩試劑準確性為98%,有2%的偽陽性率,如果在確診者熱區篩檢的準確性高。但如果在感染風險低的地方利用快篩試劑,偽陽性率可能高達7成,將會有不必要的隔離,還有排除確診的醫療資源浪費。

 

一般民眾可到全國164家指定採檢院所更準確

建議在一般社區擔心可能感染的人最好利用全國164家指定採檢院所進行篩檢,利用更精確的PCR篩檢,雖然要收取檢驗費用,但是準確率更高,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偽陽性困擾。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看更多:台北市快篩陽性率5.1% 柯文哲向退職醫護發出徵召令
 

◎ 圖片來源/台中慈濟醫院‧輔大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疾病管制署

◎ 諮詢專家/台中慈濟醫院醫療人員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萬華增設4處新冠肺炎快篩站 和平醫院急診暫停,只收預約患者
icon
2021-05-14 12:26:47
延伸閱讀
本土個案回到二位數!陳時中:心情可放鬆但行動要維持
icon
2021-06-21 14:23:00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19例死亡創新高!確診數仍未下降 陳時中坦言「不是太好的情形」
icon
2021-05-28 14:30:00
延伸閱讀
今14例境外移入病例,波蘭男子打3劑BNT還確診 7+7方案攔截兩例陽性案例
icon
2021-12-22 17:29:33
延伸閱讀
口罩實名制2.0上路!12日起線上預購、兩週後超商取貨 自付7元運費
icon
2020-03-10 13:47:00
延伸閱讀
1922熱問/家裡附近有確診者,我該去做篩檢嗎?想做核酸檢測哪裡有?
icon
2021-06-06 08: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