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小心皮膚疹也是COVID-19症狀!醫曝尤其手腳與舌頭出現「這種」要警覺

  • 曾金月 整理
  • 2021/05/21 09:00
  • 字體放大
  • 小心皮膚疹也是COVID-19症狀!醫曝尤其手腳與舌頭出現「這種」要警覺

    這幾天台灣確診人數持續破百,很多人很焦心「現在疫情是否已達高峰?」,目前為了醫療量降載,呼籲有症狀的人才出來篩檢。但家醫師提醒,根據國外疫情資料,20%的COVID-19(新冠肺炎病毒)確診者唯一的症狀是皮膚疹,17%陽性者表示,皮膚疹是第一個出現的症狀。

    看更多:COVID 19無症狀感染者從17至81%  醫曝「這樣做」才可斷鏈壞病毒

     

    家醫科醫師陳欣湄在臉書上指出,隨著疫情升溫,台灣人幾乎自主半封城!商家全面配合,拒絕內用!路上行人,幾乎安靜無聲,讓她覺得太不可思議,國人是否太過悲觀了?但先別自己嚇自己,我們每個人的努力,都會帶來成效的。

     

    先讓有症狀者做篩檢

    先前中央政府有呼籲過,先讓「有症狀者」來做篩檢,一方面,有症狀者(甚至嚴重症狀者)在現階段狀況中,需要充足的醫療資源;其次,也會擔心來篩檢的人群中,不乏有確診者。如果自我防護沒做好,原本沒感染的人,可能在排隊群聚過程中一不小心就感染了。

    看更多:全國進入第三級疫情警戒 「足跡熱區」將設篩檢站 陳時中呼籲「沒症狀不要去」

     

    咳嗽等主要指標與感冒症狀類似,讓人難判斷

    她相信很多人,看這幾天新聞時,咳了一聲嗽、喉嚨癢癢的,都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被感染了?很多人因為自己過度擔心,都很想趕緊去篩檢。

     

    這確實相當矛盾,因為新冠肺炎的疑似症狀,一直都是被熱烈討論的問題,「咳嗽、發燒、嗅覺喪失」目前仍認為是最主要的指標,但咳嗽、上呼吸道症狀真的跟一般感冒太難判斷。

     

    20%確診者說「皮膚疹」是唯一的症狀

    陳欣湄指出,除了主要症狀外,很少人會注意到「COVID-19的皮膚表現」,根據國外文章資訊,有20%的確診者發現「皮膚疹」是他們唯一的症狀;並有17%的陽性確診者表示,皮膚疹是他們出現的第一個反應。「如果以相關資訊來講,這比例比我想像的還要高。」因此陳欣湄認為,皮膚表現可以做為一個較微小的判斷法。

     

    她根據其他疫區國家的資料,整理製作了「常見的」跟「特殊的」皮膚表現圖板,與大家分享。

     

    COVID-19常見的皮膚表現

    1.紅疹(chickenpox-type rash):

    最常見的皮膚疹、會癢。根據統計,紅疹最先會出現在手肘、膝蓋,有時候也會長在手跟腳上,但不太會長在臉上。疹子可能是粗糙的、濕濕的、水泡狀,會持續數天到數週。

     

    2.類似蕁麻疹(Hive-type rash):

    第二常見的皮膚疹跟蕁麻疹很像,可以出現在身體任何一處(包括臉)、會癢,會突然出現,並在幾小時內就會退下。陳欣湄認為,真的跟一般的蕁麻疹很像,因此很難辨別。

     

    3.其他疹子型態:

    玫瑰糠疹(Pityriasis Rosea-like rash)、光敏感性疹子 (light-sensitive rashes),出現在光照射到的臉、脖子等處,也會有血管炎(Vasculitis rashes)。

     

    陳欣湄說,以上是根據過去觀察疫情所統計出的結果,但是倘若本身就有一些皮膚狀況的人,像是蕁麻疹的人,相信根本無法辨別,就像COVID-19最常見的感冒症狀,很難跟一般感冒區分一樣。

     

    2種特殊皮膚表現,別輕忽

    因此她覺得「特殊皮膚表現」就變得相當重要!當你突然發現皮膚有這些情時,因為很少見,就跟COVID-19最特別的「嗅覺異常」症狀一樣,相當值得提高警覺,建議每人都要花一點時間了解。

     

    1.COVID-19指腳趾變化

    陳欣湄說,這種皮膚疹,又稱作chilblains,長在手指或腳趾上、紅色或紫色的疹子,可能會癢、會痛,外觀上看起來就好像凍瘡。這種特殊形態的皮膚症狀,一定要留意!

     

    2.COVID-19舌頭變化

    根據英國皮膚病學雜誌發表一種特殊外觀表現,就是「舌頭發炎跟紅腫」,舌頭突然的腫大、或者很像地圖舌般的外觀,這跟COVID手指跟腳趾一樣,雖然不是非常高的發生比率,但特殊性高,相當值得提高警覺注意。

     

    小心皮膚疹也是COVID-19症狀!醫曝尤其手腳與舌頭出現「這種」要警覺

     

    病毒也會造成皮膚病

    新冠肺炎為何會產生皮膚疹、皮膚的症狀?很多人一定覺得好奇。陳欣湄說,就感染學來說應該不是新聞。許多病毒感染,確實會產生皮膚紅疹,最有名的例如:皮膚疹、玫瑰疹。相信家中有帶過小孩的媽媽,可能就親身經歷過。

     

    陳欣湄再次強調,目前台灣政策上,仍然希望無接觸史、無症狀者先不要去篩檢站,以免增加篩檢醫療量能負擔;但如果你真的有出現以上症狀,請務必要提高警覺,就先假設自己可能是帶原者,把口罩帶好、多洗手。

     

    戴口罩,保護自己也是保護他人,疫情仍在延燒,大家一定要共同守護,希望快過這一關!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圖片來源/陳欣湄。家醫科女醫師日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資料來源/陳欣湄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