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愛在疫起時/她血氧掉到79%、已簽DNR!男護理師感人舉動,她用氣音回「我想活下去」

朱育嫻 報導 2021/05/31 12:1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冠肺炎全台肆虐,雙北變成重災區,每天看著攀升的確診人數與死亡數字,與此同時,醫院的角落裡,也正上演一齣齣令人難受的生離死別與醫護的全心全力。近日,台大醫院一名男護理師就在臉書寫下經歷,他成功拯救一名確診患者的求生意志,也感動上萬名網友。

 

阿姨自己簽了DNR,連身體撐起來的力氣都沒有

男護理師在臉書指出,一名在5月26日就入急診的阿姨,是COVID-19陽性病患,到5月28日都還沒轉到病房,仍待在他負責的區域;阿姨還是用NRM(一種從口鼻提供氧氣的面罩,提高病患吸入接近100%的氧氣),非常的喘、無法躺下,血氧含量掉到83%(正常應為95%或更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阿姨在一開始入急診時,醫生就問過急救意願,當時阿姨自己簽了DNR全拒意願書,也就是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包括氣管內插管、體外心臟按壓、急救藥物注射等其他救治行為。

 

在5月28日早上8點,準備做晨間治療時,護理師走進病室,阿姨的血氧已經掉到79%,阿姨當時已經沒有力氣去支撐自己的身體,阿姨說:「護理師,可不可以把我拉高一點。」護理師將她拉高後,阿姨顯然還是不舒服。

看更多:為什麼COVID-19容易猝死家中?醫揭可怕「隱形殺手」,輕症無症狀也會發生

 

家人準備滿滿的食物,她卻喘到無法吃下……

護理師發現,阿姨身旁桌上有兩張紙條寫得滿滿,內容大概就是「我愛你,你要平安……」還有一些沒吃完的奇異果、果汁,地上還有一瓶瓶罐裝的咖啡……全都是阿姨家人帶給她的愛心、愛意;但阿姨現在卻已經喘到無法吃下、喝下那些愛。

 

護理師根據經驗判斷,阿姨這樣的呼吸狀態,沒辦法再撐很久,護理師問:「阿姨,我知道妳現在很喘,沒辦法回太多話,妳只要點頭搖頭回答就好;妳還記得剛來的時候,醫生有問過妳,如果狀況不好,要不要急救的事情,有請妳簽過一份不急救的同意書嗎?」此時,阿姨點點頭,護理師再問:「妳有跟家人討論過這件事嗎?妳現在的狀況真的不是很好,如果再持續這樣,妳真的會走喔……妳有帶電話嗎?我幫妳打電話給妳家人,讓妳跟他們說說話好不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阿姨很費力地從包包拿出電話,指著女兒的LINE,護理師幫忙按下通話鍵,是視訊通話,「媽!妳還好嗎?」阿姨點點頭,眼眶開始掉了幾顆淚珠,「媽!我們都很好喔!妳要加油,我們等妳出院」「妳不要說話,好好休息就好,好好休息。」電話那頭的聲音,也對護理師道謝幫忙撥通了電話。

看更多:不想「沒確診就死亡」,有人瘋搶血氧機!血氧機真有用?怎麼挑?

 

和女兒一通視訊電話後……「我想活下去」

電話掛斷後,護理師又再次詢問阿姨急救的事,阿姨用氣音說:「他們想要我活著,我想活下去……」護理師重複阿姨說的話:「阿姨,所以妳想活下去!對嗎?」阿姨點點頭。

 

就在此刻,護理師立刻推開病室房門,跟護理站的醫療團隊大喊:C0X(重症區床號)要急救要ENDO(氣管內插管)!醫師也從椅子上跳起來,衝到病房外詢問護理師剛剛發生的狀況;於是醫療團隊把阿姨推進急救室處理繁瑣的急救流程。

 

最後,護理師表示:「雖然這種場面以前也發生過不下數次,但在這疫情時刻,有很多非常慘忍的事情不斷發生,今天的場景真的令我感到熱淚盈眶,真心希望未來他們一家都能平安!」護理師讓原本放棄急救的婦人,堅強活下去,這無私的舉動與奉獻,獲得上萬名網友的敬佩與感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護理師臉書該篇PO文,已獲得五萬多名網友讚賞,湧入快五千則留言。

 

▶️更多【愛在疫起時】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翻攝自護理師William Wang臉書
◎ 資料來源/William Wang護理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愛在疫起時/插管只有一次機會!高齡患者坦然簽下DNR…兒科醫師最憂心1件事
icon
2021-06-01 18:10:00
延伸閱讀
愛在疫起時/遺憾!91歲爺爺染疫離世 兒子視訊道別:我會把你跟媽媽放一起
icon
2021-06-08 17:19:37
延伸閱讀
愛在疫起時/一聲再見卻是天人永隔 感謝醫護用視訊讓家人見最後一面
icon
2021-06-02 11:15:05
延伸閱讀
緊急狀況如何自救?手機「保命設定」藏在這 iPhone、Android都有這功能
icon
2020-10-16 16:27:00
延伸閱讀
愛在疫起時/這不是件容易的事,我們卻都沒有哭泣…請尊重醫護專業
icon
2021-06-17 12:21:13
延伸閱讀
愛在疫起時/14天成功解隔離、7名醫護聯手拔管 重症男頻動手指道謝
icon
2021-06-21 11:08: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