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愛在疫起時/防護裝備、接種疫苗都得靠自己!身處高感染風險 居家長照營養師「只為病患能更好」

郭庚儒 報導 2021/06/07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有些長照個案還是很需要營養訪視。就有居家長照營養師為了進行營養訪視,防護裝備如同「篩檢站醫護人員」,口罩、手套不說,還得穿隔離衣、戴護目鏡、面罩,進入個案家中,酒精更是噴好噴滿,光是訪視一名個案,就得用掉半瓶酒精。

 

「上述是其他同業的故事。」居家長照營養師黃楀軒指出,目前國內各縣市對於長照服務是否持續,並未完全統一,像是新北市就沒有強制暫停,「居家長照營養師可去訪視、也可不去」,與個案達成共識即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果有個案仍希望維持居家營養訪視,為了避免感染及傳染,居家長照營養師就得個人自行花錢購買防護裝備,或是由所屬的民間長照機構提供。

 

居家長照營養師若疏於防備 將如「移動的病原體」

黃楀軒強調,居家長照營養師的居家營養訪視就是到個案家中,提供營養相關的照顧服務,每次至少40分鐘至1小時,可能進入各社區、各家庭中,也可能進入所謂的高風險熱區;若是疏於防備,有如「移動的病原體」,因此必須做好完整的防護措施。

看更多:新北市確診者突破4千例!侯友宜點名6區風險只升不降 28個「重熱里」居民快去板橋大型篩檢廣篩

 

「我們也是第一線醫療人員,卻連基本的防護配備都沒有!」黃楀軒舉例,完整的防護裝備,包括:隔離衣、護目鏡、防護手套、醫用口罩,以及消毒酒精,「不只是保護自己,更是為了保護個案、家屬,避免造成傳染。」

 

黃楀軒說,整身的防護裝備,不但穿脫不方便,天氣炎熱時,更會悶熱不舒服,下雨時也是非常麻煩。

看更多:愛在疫起時/洗腎病友確診新冠肺炎5天沒洗腎!新光醫院醫護伸出援手「壓力巨大但成就感滿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到處詢問新冠疫苗 保護自己與個案

除了防護配備以外,接種新冠疫苗也是一大問題。黃楀軒分享,居家長照營養師所屬單位是各機構、服務於居家,並非醫療院所,排除在新冠疫苗優先施打順序對象之外;但需要長照服務的個案,大部分是免疫力較差的老年人,「居家長照營養師無法接種新冠疫苗,無法保護自己,也就無法保護個案、家屬」。

看更多:廣篩才能找出隱形陽性確診者!侯友宜宣布成立「到宅快篩隊」 快篩陽性立即PCR檢測

 

黃楀軒分享,居家長照營養師雖具有執業登記執照,但未造冊於新冠疫苗優先施打順序對象的醫事人員之內。以自己為例,只能到處詢問、等待通知,甚至要一大早到衛生所排隊,將近一星期才打到新冠疫苗。

看更多:愛在疫起時/早期療育不能中斷!行動早療團隊拍影片「線上教學」 慢飛天使在家就能復健治療

 

黃楀軒建議,政府對於居家長照營養師,應提供基本的防護配備,也應造冊於優先接種新冠疫苗,以免成為防疫的缺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新北市207里列高風險熱區!侯友宜「廣設社區篩檢站」 找出社區隱形確診個案

 

▶️更多【愛在疫起時】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黃楀軒居家長照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清華醫院116年完工營運!桃園蘆竹、大園、觀音、青埔有大型醫院了
icon
2022-03-15 17:19:53
延伸閱讀
6間醫院爆院內感染!減緩醫護壓力、國人恐慌 生策會提3大策略
icon
2021-05-21 11:22:22
延伸閱讀
防疫必備武器!世衛確認:社交距離、口罩、護目鏡可大減病毒傳播
icon
2020-06-23 12:29:00
延伸閱讀
戴口罩到底有沒有用?一張圖表告訴你
icon
2020-03-30 15:56:00
延伸閱讀
面對新冠肺炎除了口罩酒精 常按這裡可強化肺部功能
icon
2020-01-31 16:32:00
延伸閱讀
眼睛也要防新冠肺炎!眼科名醫教3招避免病毒從「眼」入
icon
2020-02-24 16:4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