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端午不返鄉!馬國1傳2363人慘痛經驗 名醫呼籲「台灣別重蹈覆轍」

  • 王家瑜 報導
  • 2021/06/07 12:40
  • 字體放大
  • 端午不返鄉!馬國1傳2363人慘痛經驗 名醫呼籲「台灣別重蹈覆轍」

    端午連續假期將近,但國內疫情仍處於三級警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呼籲「非必要勿返鄉」,減少長距離移動。不少醫師也發文疾呼,拜託大家忍一忍,今年端午節別回家!

     

    人人都可能是感染者 不要把病毒帶給長輩!

    振興醫院急診科醫師田知學在臉書發文:疫情現在還不明朗,疫苗也還沒有普遍施打,「我們不要端午節後的遍地哀嚎!」她表示以後還有很多端午節,粽子一年到頭都吃得到,遠地家人視訊也可以聚,拜託大家忍下來,不要在城市間遊走移動。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也發文表示,在台灣爆發大規模社區疫情的時空背景下,人人都可能是感染者;一個無症狀的感染者,可能造成多人家庭群聚傳染,再向外等比級數擴張,只要有數十個傳播者南下移動,即可能造成該區域上百人染疫。

     

    台大婦產科重症名醫施景中也多次發文呼籲大家,端午節不要返鄉,更直言:「不要以為自己不會把病毒帶到南部去,傳給自己年邁的父母。」「拜託多想想,請疫情之後再回去吧!」

    看更多:T老師信箱/都是我把病毒帶進家門,害爸爸走了好自責…

     

    馬來西亞慘痛經驗:青年返鄉釀2363人群聚

    施景中也分享一則馬來西亞網友分享的新聞:一名年輕人從馬來西亞西部返鄉參加喪禮,竟引發2363人群聚感染、29人死亡!該名網友表示,台灣的情況越來越像馬來西亞之前的情況,希望可以警惕台灣民眾!

     

    據外電報導,這名居住在柔佛的孩子,因為父親去世而返回砂拉越的長屋奔喪,由於沒有在飯店隔離,反而是在長屋隔離,而且共有58個長屋的居民共同參與這長為期3天的喪禮,因此引發大規模傳染。

     

    由於長屋位於偏遠地區,也是疫情綠區,部分病人去診所就醫時,醫護人員沒有意識到是新冠肺炎(COVID-19),導致診所46名醫護人員染疫。

    看更多:確診者1/3為長者 新北宣布決戰「重症接種計畫」將設23處疫苗站日打5萬劑

     

    心意重於形式 名醫呼籲「別返鄉」

    施景中呼籲,這不是危言聳聽,台灣人不能再重蹈覆轍!請向長輩說:「我是為了保護您,才決定不回去看您。心意重於形式,我希望以後每年都可以看到您,所以決定今年此時不見面。」

     

    為避免疫情擴散,指揮中心呼籲民眾減少跨區移動,並希望雙鐵及客運載客量控制在2成;台鐵及高鐵皆表示,民眾如需退票可免手續費,乘載率超過2成的班次,台鐵已停止發售車票,高鐵則會聯繫這些車次的旅客,協調退換票事宜。

    看更多:台北市宣布啟動「身分證分流」!市場、超市、大賣場採買看身分證尾數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施景中醫師田知學醫師謝宗學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