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高流量氧氣鼻導管全配系統(HFNC)誰適用?真的用了就能救命?醫界澄清:別把它神格化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6/16 19:31
  • 字體放大
  • 高流量氧氣鼻導管全配系統(HFNC)誰適用?真的用了就能救命?醫界澄清:別把它神格化

    這次疫情來得凶猛,國人充分發揮愛心,各界響應捐物資、醫療用品,尤其藝人賈永婕在短時間內募集到342台「高流量氧氣鼻導管全配系統(HFNC)」,獲得各界肯定,這機器還被賦予「救命神器」的美名,但它真有這麼神嗎?其實醫界非常憂心民眾把它神格化,以為有它就能活命,事實上,並非每個染疫者都會用到它。

    看更多:近月首見確診病例減少,本土新增174人!75歲長者可就近接種疫苗、周二雙北熱區加發10%

     

    高流量氧氣鼻導管全配系統的優點

    新光醫院胸腔科主任林嘉謨指出,「高流量氧氣鼻導管全配系統(HFNC)」的優點是,提供穩定的高濃度氧氣,協助患者度過「喘」的階段;因為可控制溫濕度,患者咳痰時比較容易;經由鼻腔把氧氣送進去,可降低患者口鼻物的噴濺,減少環境污染與醫護感染風險。而根據國外研究,COVID-19患者使用HFNC,可降低2至3成的插管率。

     

    它並非治療必備器材

    「但並非每位確診者治療時都需要用這台機器。」林嘉謨說,除非患者肺部浸潤很明顯或血氧濃度低於94%,傳統氧氣治療無效時才會用上。但現在因為「救命神器」名聲很響亮,已有患者或家屬都認定它,似乎把它當成為治療標準配備,到醫院時就指定病房裡非有它不可,「但他的肺部根本沒問題,根本用不到它。」不提供,甚至吵著要轉院,讓人很頭疼,他感嘆就好像當年「葉克膜」之亂一樣。

    看更多:輕症患者呼吸困難心悸,醫曝三妙招非藥物緩解,「這姿勢」可減少肺葉壓迫

     

    事實上,一名確診者要轉院治療,並不如想像簡單,得經由衛生局核可,在轉院的過程中,也會增加運送者、車子與病床、救護人員染疫的風險。

     

    救命醫護通力合作,不是僅靠一台機器

    嘉義長庚醫院呼吸治療技術科主任方瑱珮表示,在聽到「救命神器」這一詞時便感到很困惑,因為要把一個人救活是需要醫護通力合作,要醫療也要兼具提供患者心理支持,不是單單靠某一部機器就能活命,她很擔心患者抱予太大希望,最後落空,甚至影響到他人治療。

     

    高流量氧氣鼻導管全配系統(HFNC)誰適用?真的用了就能救命?醫界澄清:別把它神格化

    ▲高流量氧氣鼻導管全配系統使用示意圖。

     

    使用HFNC的時機

    她說,當無症狀感染者出現血氧濃度低於94%時,會先給予傳統氧氣治療,無法把血氧提升到目標值95%以上,才需改用HFNC介入。如果患者本身沒有複雜的共病(例如,糖尿病又要洗腎、心臟不好),是有機會撐過去,不需要插管治療。

     

    若患者的情況複雜,使用HFNC治療又無法把血氧維持在95%以上時,就得插管加上呼吸器治療。但插管並非不歸路,在嘉義長庚重症患者的治療上,仍有幾位是插管後,待病穩定再拔管的康復患者。

     

    為患者多爭取搶救時間

    方瑱珮指出,HFNC提供患者足夠的氧氣,幫患者多爭取時間,撐過藥物治療,屬於支持性療法。傳統的氧氣治療,每分鐘最高給氧量為15公升,而HFNC則可提到高每分鐘40到60公升,因為它能精準給予患者氧量,加上吐氣末陽壓(PEEP),可以撐住肺泡,改善肺泡擴散功能。

     

    方瑱珮強調,對於重症患者的治療,除了透過藥物治療,也需要醫護的關心,協助患者度過內心無助與恐慌,每個階段有不同的治療方式,不要因為錯誤認知影響治療,甚至妨礙其他病人的治療,現階段,大家少一點火氣,多一點體諒,同島一心抗疫才是至關重要。

    看更多:低血氧怎麼發生?新冠確診者「這時間」防猝死!居家隔離1方法保平安

     

    為了重症患者的治療,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緊急訂購500台HFNC,目前已陸續配送給醫院,嘉義長庚醫院、基隆長庚醫院已接收到;民間捐贈方面,賈永婕也努力把機器送給有需要的醫院,新店慈濟醫院便很感激她與企業友的愛心捐輸,大家合作,搶救病人。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嘉義長庚‧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嘉謨醫師、方瑱珮呼吸治療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