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愛在疫起時/台大醫護自願加班!北護分院「西門町式」打法 長輩焦慮來打新冠疫苗、帶著笑容開心回家

郭庚儒 報導 2021/06/18 16:5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高效率施打新冠疫苗的「宇美町式」打法,受到各縣市採用;為了更方便長者,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進一步改良為「西門町式」打法,醫護同仁們自願加班,將接種疫苗場所從3樓搬到1樓,並規劃流暢的動線,讓長輩焦慮來打新冠疫苗,卻帶著笑容開心回家。

看更多:「宇美町式接種」長者不動、醫護動 效率大提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大醫護自願加班 方便長者接種疫苗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黃國晉指出,一般來說,接種疫苗場所都設置在1樓大型體育館,但西門國小的體育館位於3樓,原本規劃作為接種疫苗場所;但昨日下午才臨時接到市政府通知,方便長者接種新冠疫苗,建議將接種疫苗場所更改為1樓教室。

 

黃國晉說,「雖然是臨時被通知,但醫護同仁們應變能力相當好,自願加班調動桌椅、設備,以及場地布置等,並在教育局及西門國小的協助之下,臨時調了10台桌上型電腦上陣」。

 

 

黃國晉進一步說明,由於西門國小的教室,空間較為窄小,每間教室設置為疫苗接種站後,加上幫忙長者施打新冠疫苗的醫護同仁,每間教室僅能夠容納10位長者。

 

為了方便、加快長者接種新冠疫苗的速度,黃國晉強調,從原先「宇美町式」的打法,改成「西門町式」,每間教室的10位長者坐定位後,由3組醫護走動輪流到10間教室,快速為長輩們施打新冠疫苗,一小時就能完成100位長者接種疫苗,光是一個上午就打了211位長者。

看更多:新北市公布第二階段新冠疫苗接種對象!6/19起 82~84歲長者優先接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接種疫苗長輩感到安心

「今天一大早全院總動員到西門國小,為第二波長者施打新冠疫苗。」黃國晉觀察發現,受到長者接種新冠疫苗猝死的新聞影響,許多前來接種新冠疫苗的長者,臉上都帶著焦慮、恐懼的心情。

看更多:新北市85歲以上長者優先接種新冠疫苗!侯友宜「年紀越大、有戶籍者,優先施打」

 

不過,台大北護分院在西門國小規畫流暢的動線安排,包括:從進入學校門口、穿堂,由志工指引掛號、報到,再進入教室由醫師及護理人員,先安撫、並詳細評估禁忌症,以及說明副作用等。黃國晉說,不但快速完成接種新冠疫苗,且每間教室也都有冷氣,「長者心情焦慮來,卻帶著笑容、開心回家」。

看更多:免疫學權威曝新冠疫苗這樣打防護效果更好!新冠疫苗可以混打嗎?打新冠疫苗能群體免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黃國晉補充,如果其他縣市鄉鎮地區,接種疫苗場地的空間過於窄小時,也可以效法台大北護分院的「西門町式」打法,利用教室空間作為接種疫苗場地。

看更多:新北市新冠肺炎確診者快破6000人!長者接種疫苗猝死降低意願 侯友宜籲「接種疫苗才有保護力」

 

長者新冠肺炎死亡率逾20建議接種新冠疫苗

關於國內接連發生長者接種新冠疫苗,造成猝死的個案。黃國晉認為,長者接種新冠疫苗是否會造成猝死,目前仍是問號。根據研究顯示,長者感染新冠肺炎發生重症的機率高達40%、死亡率逾20%;相對來說,接種新冠疫苗產生罕見血栓併發症及發燒等副作用的機率,都只是小問題,仍支持長者接種新冠疫苗

看更多:免疫學權威分析8大新冠疫苗!這2款防護力最高、副作用最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更多【愛在疫起時】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黃國晉院長提供
◎ 諮詢專家/黃國晉院長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AZ疫苗大規模開打 「宇美町式接種」長者不動、醫護動 效率大提升
icon
2021-06-15 12:05:35
延伸閱讀
網傳「打AZ疫苗不能揉否則易血栓」醫師說打完不能揉其實是這原因
icon
2021-06-21 11:49:55
延伸閱讀
改良宇美町式打法 「天成快打法」加速疫苗注射,接種者不用久等
icon
2021-08-11 17:11:48
延伸閱讀
流行性感冒只是普通感冒?常引起3大併發症 6種人得流感易變重症
icon
2021-10-21 14:59:08
延伸閱讀
害怕打疫苗?研究顯示接種新冠疫苗不僅防重症,也有抗感染效果!
icon
2021-11-04 17:16:14
延伸閱讀
新北市新冠肺炎確診者快破6000人!長者接種疫苗猝死降低意願 侯友宜籲「接種疫苗才有保護力」
icon
2021-06-18 15:19:2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