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AZ疫苗大規模開打 「宇美町式接種」長者不動、醫護動 效率大提升

  • 王家瑜 報導
  • 2021/06/15 12:05
  • 字體放大
  • AZ疫苗大規模開打 「宇美町式接種」長者不動、醫護動 效率大提升

    AZ疫苗大規模開打,由於接種對象是高齡長者,有部分縣市及醫療院所採用日本的「宇美町式」接種方式,讓長者免排隊,接種效率也大幅提升,包括高雄市、台中市、嘉義縣、桃園市都規劃採用。

     

    宇美町式接種 最快1小時打120人

    醫生漫畫家阿毛在臉書分享,「宇美町式」接種方式是由日本人發明,需要一個大空間,醫護人員動、長者不動,免排隊,維持社交距離,打完原地坐著休息,最快60分鐘接種120人。

     

    相較之下,傳統診間打法則是「醫護不動、長者動」,需要許多小空間來容納等候的人,且排隊需要顧及社交距離,最快60分鐘接種40人,效率僅是宇美町式接種的3分之1。他感嘆:「不得不佩服日本人,竟能發明這麼厲害的疫苗打法,很高興將被許多縣市採用,真是長者之福!」

     

    AZ疫苗大規模開打 「宇美町式接種」長者不動、醫護動 效率大提升

     

    看更多:打疫苗前喝溫水 可避免不良反應?醫師揭「接種前後最重要的事」

     

    8成長者坐輪椅 接種程序多恐不便

    為配合疫苗擴大施打作業,北榮將員工體育館「孝威館」規劃設置接種專區,仿效日本「宇美町式」接種方式。台北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部主任陳曾基指出,由於這一批接種對象為85歲以上長者,據他觀察8成以上都是坐輪椅來,如果要一關一關走會很吃力。

     

    陳曾基進一步說明,接種疫苗的民眾須要先報到、量血壓,接著會由工作人員引導入座,陪伴的家人或照顧者也跟著入座;長輩坐定位後,先由醫師問診,再由護理師施打疫苗,長者需在原地休息15分鐘,這段期間由工作人員開立疫苗接種卡並歸還健保卡,即完成接種程序。

     

    由於人數眾多,北榮以「隔排入座」方式增加社交距離,也就是單數排陸續入座,再換雙數排;陳曾基表示,整個程序是很快速的,不需要刻意等一整排人坐齊,民眾陸續入座的同時,醫護就開始問診和打針,離開後也會進行清消,再讓下一批民眾入座。

     

    AZ疫苗大規模開打 「宇美町式接種」長者不動、醫護動 效率大提升

    ▲ 完成報到程序後,工作人員引導民眾入座。

     

    醫師建議按時報到、不用提早來

    由於台北市政府的線上預約系統僅顯示上午、下午2個時段,陳曾基表示,雖然工作人員有寄簡訊及打電話通知確切報到時間,但仍有不少民眾一大早就來,導致一開始等候人潮較多。因此他提醒民眾,務必按照通知上的時間前往接種,避免久候。

    看更多:75歲以上長者AZ疫苗怎麼打?全台各縣市接種資訊一次看

     

    台灣可效法美國「免下車」打疫苗嗎?

    由於台灣法規明定,民眾接種疫苗前須由醫師問診,陳曾基表示,目前沒有辦法仿效美國採取免下車的「得來速」接種方式。至於宇美町接種方式效率提升多少,陳曾基表示無從比較,但針對年長者接種,只有這種方式才能執行,「不單純是效率問題,而是可行性問題。」

    看更多:搭飛機出國打疫苗只要4萬7?預防機上感染 3件事一定要做到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醫生漫畫家阿毛‧台北榮民總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陳曾基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