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業界送紫外線滅菌機器人給臺中慈濟 紫外線燈成抗病毒利器,該怎麼用才安全?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6/24 14:45
  • 字體放大
  • 業界送紫外線滅菌機器人給臺中慈濟 紫外線燈成抗病毒利器,該怎麼用才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研究顯示病毒在環境和物體上存活時間長達數天,讓群眾對這個「看不到的敵人」感到更可怕。臺中慈濟醫院為能讓環境消毒更徹底,該院榮董團隊採購紫外線滅菌機器人,廠商也加碼購送。近來市面上各種紫外光滅菌產品越來越多,還有隨身型產品,專家提醒,紫外光千萬不能拿來做人體消毒!

     

    醫院採購紫外線殺死看不見的敵人:「新冠病毒」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全台幾乎各大醫院都有收治重症病患,住院病患難免說話、咳嗽,各病房都可能都被帶著病毒的飛沬污染,各大醫院積極採購可以徹底做環境清消的消毒產品。臺中慈濟醫院榮董團隊集資贈送醫院4組最新型的紫外線滅菌機器人,廠商義氣加碼多送兩部,支援臺中慈濟醫院的消毒工作,讓醫護與病人多一層保障。

    看更多:紫外線消毒殺菌很方便?千萬別做這動作!購買前必看5標示

     

    紫外線滅菌的優點是照射之處皆可清消

    中慈院長簡守信感謝廠商對醫院與病人的關懷。他表示,紫外線消毒的最大好處,是紫外線所照射之處,可以徹底消除病毒和細菌。超紫光滅菌機器人能在人員撤出後,於很短的時間內完成空間消毒。尤其有收治確診個案的空間,快速消毒更是重要。目前該院規劃紫外線滅菌將放在開刀房、專責病房、專責加護病房與急診等重點區域,透過科技幫忙,讓整體防疫力滴水不漏。

     

    業界送紫外線滅菌機器人給臺中慈濟 紫外線燈成抗病毒利器,該怎麼用才安全?

     

    選購紫外線產品注意劑量、紫外線波段

    除了醫療院所採購紫外線消毒,市面上也出現許多紫外線滅菌產品,最熱門的還有手持式紫外線消毒,標榜可以隨身消毒。不過醫療級紫外線滅菌業者謝祥元提醒,目前市面上所有的紫外線滅菌產品「都不可以使用在人體」,只能用於環境和物品的消毒。建議選購紫外線滅菌產品時要注意兩大重點:1.紫外線劑量、2.紫外線波段,選對紫外線波段才能達到殺菌作用。

     

    254奈米波長滅菌效果最好

    謝祥元表示,殺菌用的紫外光是人造UVC,自然界的UVC在經過大氣層時已經被阻斷。目前研究最容易殺死微生物的紫外線波段是254奈米(nm)波長,發光源以水銀燈管產生的效果最好。目前有些產品是LED光源,市面上LED光源的波段約在280奈米左右,但有些產品的技術已經可以做出265奈米波段。

     

    劑量太低,滅菌時間至少要數小時

    謝祥元提醒,選購時除了注意紫外線波長,紫外線劑量非常重要,如果劑量太低,使用的時間就要拉長。滅菌機器人是採用超過200瓦的水銀燈光源,劑量很高,所以消毒確診病患住過的病房,大約只要5到10分鐘。如果是醫院裝在開刀房天花板或是牆壁上的紫外線滅菌,大約60到80瓦間,消毒滅菌時間要數小時。

    看更多:曬太陽能消毒殺菌嗎?鄭凱云每天回家這樣做 手機、悠遊卡變乾淨
     

    紫光線不是照一下就能殺菌

    現在很多醫療院所等公共場所有落地移動式6根燈管左右,燈管還可以打開擴大照射範圍的產品,滅菌時間至少要30分鐘。所以手持型的LED燈型的紫外線滅菌產品的劑量更低,消毒時間要拉更長,不能只是拿著光掃過就以為達到滅菌作用。

     

    紫外光滅菌對人體有害,不可用於人體

    也因為現在手持式紫外光產品越來越常見,常看到有民眾示範時誤用,拿來掃手部和露出衣服外的部位。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黃國晉和謝祥元都提醒:紫外光滅菌產品不能用在人體,即使是拿來掃在皮膚上也不行。

     

    紫外線滅菌用品用於人體易傷身、傷眼

    紫外光的滅菌作用主要是針對生物的DNA和RNA進行破壞,新冠病毒是RNA病毒,因此紫外光滅菌才會有效。但是人體細胞也有DNA和RNA,紫外光對人體組織會造成傷害。尤其紫外光是不可見光,我們看到的光線是水銀燈或LED光源的光線,可能會誤以為「不太熱、光線很弱」,但其實對人體的皮膚和眼睛,會造成很大的傷害。

     

    現在有些場所會在入口處採用紫外光加酒精進行滅菌消毒,雖然劑量不高,但是如果一天內進出幾個場所,傷害就難以估計。

     

    人體殺菌的222奈米紫外光需更多臨床研究

    黃國晉和謝祥元都提醒現在市面上的紫外光產品都不可以用在人體,必須在人員離開時操作。國外曾有國小因為停電,水電工誤開紫外光滅菌燈,造成小學生上課數小時後出現皮膚和眼睛損傷。

     

    目前日本有研究發現紫外光222奈米波段因為會被人體蛋白質阻隔,所以只會在皮膚外進行滅菌、不會侵害人體,但是因為這是動物實驗,要應用在人體,希望有更多的臨床實驗證實後再使用。

    看更多:現在才知道!噴酒精、漂白水消毒要這樣用 殺病毒你做對了嗎?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臺中慈濟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謝祥元專員‧黃國晉院長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