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愛在疫起時/想回家!心蓮旅行社啟動免費返家旅遊計畫,疫情下助癌末病人溫馨圓夢

丁彥伶 報導 2021/06/25 16:5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59歲的吳先生因下唇癌末期,隨時有大出血的危機而住進花蓮慈濟醫院安寧病房,住進病房後,就一直用手勢跟醫護團隊表達「想回家」。安寧療護團隊啟動「心蓮旅行社」,在遵守防疫規定下,圓滿他返家的願望,盼能在最後的時候,病家能生死兩無憾。

 

常常嘴破無法癒合太晚就醫,導致下唇癌末期

吳先生是一名漁夫,常常有嘴破,而且很久都無法癒合的現象,但因為經濟拮据,一直沒有想到要去就醫。直到嘴唇出現腫塊,在2016年被診斷為下唇癌末期,陸續進行手術切除下顎和部份舌頭,現在只能用手勢和人溝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吳先生從住進安寧病房的第一天就一直想回家。

 

看更多:一輩子沒做壞事為何會受此病痛折磨?馬偕名醫教你學會面對人生,不再恐懼

 

進安寧病房起,吳先生天天都想回家

6月吳先生因為病情惡化住進英蓮慈濟醫院安寧病房。緩和醫療中心主任王英偉表示,吳先生可能知道自己的狀況不好,被送進來心蓮病房以後,就一直用手勢告訴他「我想回家」。後來吳先生的大姊也跟醫療團隊表示,如果有機會,希望能讓吳先生回到台東縣成功鎮的家裡看看。

 

                       ▲安寧團隊開始安排吳先生的圓夢計畫。

 

唯一免費的心蓮旅行社,專門完成末期病人圓夢之旅

王英偉說,幫病人圓夢,是安寧療護常做的事,所以他們就開始安排。而吳先生雖然很想回家,但是知道以自己的嚴重的狀況,如果要回家一趟勢必勞師動眾,動員龐大的醫護團隊,擔心要花很多錢。該院專科護理師胡薰丹告訴他們「請相信我們,我們已經有很多次圓夢的經驗,而且心蓮旅行社的行程是免費的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心蓮旅行社」啟動免費的返家旅程計畫,為吳先生圓夢。

 

有大出血危機,返家之旅艱鉅

吳先生的圓夢之旅,除了因為他本身的病情出現淋巴與皮膚轉移,而且氣切的周圍還有脹大的腫瘤,隨時有大出血的風險。加上現在三級防疫期間,同車不得超過5個人的群聚規範,因此要完成花蓮、台東跨縣市之旅,有些艱鉅。

看更多:如果生命走到終點,你想要怎麼好好告別這個世界?

 

向一生工作的場所告別

後來他們用最精簡的人力,由王英偉主任、陳純純護理師、譚湘綺心理師,居家護理師與司機,加上吳先生跟姊姊,分成兩台車。吳大姊向醫療團隊表示,因為吳先生當了一輩子漁夫,希望行程中可以特別繞過他過去工作過的港口和市場。醫療團隊特意繞路過去,發現吳先生雖然無法言語,但是明顯感覺他的激動,精神和心情都變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在返家之旅途中下起雨來了,捨不得打斷吳先生和家人溫馨時刻,王英偉默默在一旁為吳先生打傘。從一大早到夜晚,吳先生帶著家人的祝福圓滿完成心願回到醫院。吳大姊很感謝慈濟醫院為家人和花東地區的付出,立志等自己退休以後,也要加入慈濟志工,換她來為社會盡心力。

 

                       ▲王英偉主任不捨打擾親人溫馨相處時光,默默在一旁為吳先生撐傘。

 

圓滿病人的願望,生命結束不是悲劇

安寧療護總是要面臨告別,讓人感覺安寧病房似乎是一個悲傷的場所。王英偉說,雖然難免要說再見,但是安寧療護不只緩解病人生理上的不適,團隊也盡力為病人和家屬帶來心靈的療癒。未來「心蓮旅行社」還是會繼續下去,讓所有病人都不要帶著遺憾。讓病人和家屬可以溫馨道謝、道愛、道歉、道別,生死兩無憾,這也是安寧療護團隊能繼續走下去很重要的力量。

看更多:《病主法》主張安樂死嗎?台大醫師解析3種善終方式

 

▶️更多【愛在疫起時】系列文章點這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 資料提供/花蓮慈濟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愛在疫起時/見一次少一次,疫情下卑微的希望「隔著玻璃見面也好」
icon
2021-06-09 16:12:33
延伸閱讀
愛在疫起時/你在前線我們當後援!讓護理師安心工作,人資變身保姆陪小孩
icon
2021-06-24 17:36:00
延伸閱讀
如果生命走到終點,你想要怎麼好好告別這個世界?
icon
2020-02-27 12:07:00
延伸閱讀
愛在疫起時/遺憾!91歲爺爺染疫離世 兒子視訊道別:我會把你跟媽媽放一起
icon
2021-06-08 17:19:37
延伸閱讀
胸前的腫瘤跟碗一樣大 以為喝菱角水會好…
icon
2019-12-16 15:01:52
延伸閱讀
一二線藥物接力 晚期肝癌父圓夢牽女兒上紅毯
icon
2019-11-19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