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打疫苗前要喝溫水+維生素C?打完不能吃海鮮?醫師澄清:打疫苗前後注意11件事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7/09 10:29
  • 字體放大
  • 打疫苗前要喝溫水+維生素C?打完不能吃海鮮?醫師澄清:打疫苗前後注意11件事

    疫情期間訊息量大爆炸,各種訊息被大量轉傳,不實謠言也充斥網路。奇美醫學中心內科部副部長暨感染科主任湯宏仁表示,網路上傳言一則「奇美醫院護理師整理疫苗施打前準備工作」的訊息,該訊息查證後是錯誤假訊息,請民眾勿再轉傳;奇美醫院也整理出「打疫苗前後」正確注意事項。

    看更多:哪些人不適合打AZ疫苗?醫師整理10種狀況一次解答

     

    打疫苗前要喝溫水+維生素C?打完不能吃海鮮?醫師澄清:打疫苗前後注意11件事

     

    日前社群平台與通訊群組流傳一則「奇美醫院護理師整理疫苗施打前準備工作」,內容指出,打疫苗前後要喝溫水250cc+維生素C,打完疫苗後3天內禁食海鮮、不可吃刺激性食物與辛辣食物……對此,湯宏仁主任強調,關於網傳的這則訊息,經查奇美醫療體系(永康、柳營、佳里)三院區護理部,並未提供及發布相關資訊,屬網路謠言,請各界勿再轉傳;並呼籲民眾,接獲來源不明訊息時,應先行查證,切勿隨意散播、轉傳,以免觸法!

    看更多:真假訊息滿天飛 快LINE給「美玉姨」幫你查證謠言止步!

     

    打疫苗前後,你該注意的事

    奇美醫學中心也提供正確注射疫苗注意事項如下:

     

    【疫苗施打前】

    1.先確定您是否符合目前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開放的施打對象。
    2.發燒或正處在急性發作期的中重度疾病者,宜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
    3.如果14天內有打過其他疫苗,至少要等14天以後才能再接種。
    4.目前國內疫苗原則上不交替使用(混打)。除非打了第1劑疫苗後,有出現症狀,需要有就醫經過醫師評估,通報到疾病管制署疫苗不良事件通報系統(VAERS)後,才能再經過評估是否合適改打不同廠牌疫苗。
    5.曾經暴露在SARS-CoV-2的感染風險但未被證實感染者:結束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加強自主健康管理/自主健康管理且無疑似SARS-CoV-2感染症狀後,再接種。
    6.如果之前有得過,要自發病日起至少間隔6個月,並且符合終止隔離或治療標準後,再來預約接種疫苗。
    7.定期服用之慢性藥物或特殊藥物,請諮詢你的醫師,不要為了打疫苗自行停藥。

     

    【疫苗施打後】

    1.不要揉施打部位。

    2.在接種現場停留觀察15分鐘;離開後請自我密切觀察15分鐘。先前曾因接種疫苗或任何注射治療後,發生急性過敏反應的民眾,接種後仍請於接種單位或附近留觀至少30分鐘。若有不適請立即就醫。

    3.疫苗接種後可能發生的反應,大多為接種部位疼痛、紅腫,通常於數天內消失,其他可能反應包含疲倦、頭痛、肌肉痠痛、體溫升高、畏寒、關節痛及噁心,這些症狀隨年齡層增加而減少,通常輕微並於數天內消失。接種疫苗後可能有發燒反應(≧38℃),一般約48小時可緩解。

    4.如有持續發燒超過48小時、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釐清病因,請您就醫時告知醫師相關症狀、症狀發生時間、疫苗接種時間,以作為診斷參考。

    看更多:護理師打莫德納經驗分享:手痛到舉不起來!醫解析:3方法緩解新冠手臂

     

    打疫苗前要喝溫水+維生素C?打完不能吃海鮮?醫師澄清:打疫苗前後注意11件事

    看更多:唐鳳公布「疫苗預約平台」接種時程!最快7/16開始接種 未來3周都為AZ疫苗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奇美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奇美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