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哪些人不適合打AZ疫苗?醫師整理10種狀況一次解答

朱育嫻 報導 2021/06/15 08:4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醫生!我有這些身體狀況,我適合接種AZ新冠疫苗嗎?」兒科醫師黃紹基在臉書指出,近期台灣有一批較大規模的AZ新冠疫苗施打,在門診或是親朋好友的LINE群組中,常會被問到許多疫苗相關問題;因此,他整理出最新的AZ疫苗禁忌症和施打建議,也呼籲符合公費AZ新冠疫苗施打的族群盡快接種。

看更多:75歲以上長者AZ疫苗怎麼打?全台各縣市接種資訊一次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對於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史

不能施打!黃紹基說明,AZ疫苗成分尚包含L-Histidine、L-Histidine hydrochloride monohydrate、氯化鎂、聚山梨醇酯80(Polysorbate 80)、乙醇、蔗糖、氯化鈉、乙二胺四乙酸二鈉(EDTA-2Na);若曾經有施打任何疫苗過敏的紀錄,一定要告知醫師並討論。

 

施打第一劑後有嚴重副作用或嚴重過敏者

不能施打第二劑。

 

18歲以下兒童青少年

目前並沒有核可施打。

看更多:疫情停課在家狂玩3C?小心得皮膚病!醫師警告11種皮膚症狀

 

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度疾病者

宜等病情穩定後再接種。

看更多:染疫後也會頭痛,它與一般頭痛有何差別?神經科醫師曝5妙招減少頭痛發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過去曾發生「特定」的血栓或血小板低下

應避免接種。黃紹基解釋,包括血栓合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是一種特別的自體免疫相關疾病。還有,肝素引起的血小板低下症者,曾經施打肝素(某種抗凝血劑)而造成血小板低下。另外,一般民眾曾有深部靜脈血栓、心肌梗塞、中風等病史,仍可諮詢醫師考慮施打。如果平常容易瘀青或莫名出血者,施打前請告知醫師。有在服用阿斯匹靈、脈化寧等抗血栓藥物者,仍可諮詢醫師考慮施打,打完記得注射位置要壓2分鐘以上。

 

免疫功能低下者(包括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的人)

這類人對疫苗的免疫反應可能減弱,但仍建議接種。目前還沒有足夠免疫低下者或正在接受免疫抑制治療的患者施打新冠疫苗後,產生的保護力數據。

 

懷孕婦女

目前沒有足夠數據建議孕婦可常規接種AZ新冠疫苗。但因孕婦感染COVID-19的併發症較多,所以國外已核准莫德納、輝瑞等mRNA疫苗在孕婦身上施打。

看更多:孕婦打新冠疫苗安全嗎?醫曝保護自己,也能提供寶寶防護抗體

 

哺乳中的婦女

如果是宜接種之風險對象(如醫事人員),應完成接種。目前對哺乳中的婦女接種COVID-19疫苗的安全性、疫苗對母乳或受哺嬰兒之影響尚未完全得到評估,但一般認為並不會造成相關風險;接種COVID-19疫苗後,仍可持續哺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服用避孕藥和荷爾蒙製劑者

非接種禁忌。黃紹基指出,使用這些藥物本身可能增加血栓機會,所以之前將正在服用避孕藥與荷爾蒙治療列為接種禁忌症,但近期各國研究並未發現兩者關聯,經專家諮詢小組討論,於今年5月21日取消此接種禁忌。但服用此兩類藥物的民眾,仍建議在施打前告知醫師並討論。

 

最近還打算接種或已經接種其他疫苗者

注意要間隔一段時間。黃紹基強調,AZ新冠疫苗不得與其他疫苗同時接種;與其他疫苗間隔至少14天,包括不活化疫苗(像是最近大家常打的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以及其他活性減毒疫苗(像是麻疹/德國麻疹/腮腺炎疫苗、水痘疫苗等)。(疾管署於6月13日修訂)
 
但如果真的先打了其他疫苗,在間隔不足的情況下又打了AZ疫苗,之後該疫苗也不需要補打。施打新冠疫苗前,請告知醫護過去1個月有無施打其他疫苗。

看更多:心血管疾病者染疫,死亡率高4倍!心臟病患者能打新冠疫苗嗎?

 

癌症病患

建議施打。但如果近期接受幹細胞治療,或某些特別的化療藥物,需要與疫苗間隔一定的時間,所以在施打新冠疫苗前,癌症病患應和原治療醫生討論後,再行施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肺炎鏈球菌疫苗和AZ疫苗,施打間隔要14

另外,黃紹基也提醒,依目前疾管署建議,肺炎鏈球菌疫苗和AZ新冠疫苗施打要間隔14天以上,所以若民眾是近期可施打AZ新冠疫苗的身分,請自行衡量這2種疫苗的施打順序,黃紹基也說:「這是個難題,在這2種疫苗都不是很足夠的現在,要先打哪一種疫苗的確傷腦筋,但還是那句老話『能夠打到的疫苗就是好疫苗』,希望大家都能順利施打這2種好疫苗。」

看更多:你最怕的AZ疫苗副作用竟最低 醫師幫分析疫苗副作用、效價,這疫苗只要打一針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小基醫家愛叮嚀Dr. Huang's family clinic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國內首例!30多歲男接種AZ疫苗後「血小板低下」 打完疫苗4週內別輕忽
icon
2021-06-02 14:44:00
延伸閱讀
AZ疫苗全台57家醫院開打!2種人不適合接種、打完疫苗6症狀盡速就醫
icon
2021-03-22 11:20:00
延伸閱讀
懷孕、備孕、哺乳、吃避孕藥,可以打新冠疫苗嗎?婦產科醫一次說清楚
icon
2021-07-26 12:59:24
延伸閱讀
打疫苗前後吃阿斯匹靈防血栓?醫點名3種人當心更危險 6症狀恐是疫苗血栓徵兆
icon
2021-08-17 10:00:00
延伸閱讀
默沙東新冠口服藥來了 3種人是禁忌,青少年可用的輝瑞新藥也快到了
icon
2022-01-24 13:06:18
延伸閱讀
心血管疾病者染疫,死亡率高4倍!心臟病患者能打新冠疫苗嗎?
icon
2021-05-17 13:38:3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