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每天這樣吃、這樣做!90歲張忠謀受封護國「神級阿公」,想活化腦力快學起來

丁彥伶 報導 2021/07/20 13:4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今年第4度代表蔡英文總統參加「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已經90歲的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面對龐大媒體團採訪,思緒敏捷、侃侃而談,許多年輕網友驚呼不可思議,並封張忠謀為「神級阿公」!

 

護國神級阿公早上吃麥片、愛打橋牌

創辦「護國神山」的台積電,張忠謀又被網友們封為神級阿公。在PTT論壇中,網友們紛紛表示,「看張忠謀在記者會上發言的片段,很難想像他是一位90歲的老先生」。也有人說,一般人活到90歲,「這時候應該也只想待在家看電視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原發文者問:「90歲的人頭腦為什麼這麼清楚,還能夠應付這麼多記者的問題?」底下留言的網友們紛紛表示,因為他打橋牌、寫自傳、每天還看很多論文,而且即使退休,行程仍排得滿滿。

看更多:「菇類」降血壓、血脂,也能增強大腦!營養師解密4種菇,鴻喜菇需要清洗嗎?

 

張忠謀退休時,記者問他退休想要做什麼,他表示要做3件事,打橋牌、完成自傳,陪太太。2017年他就被媒體發現在台北參加力輪盃全國橋藝大賽,88歲時跑到拉斯維加斯參加北美橋錦賽,與近180個隊伍競爭,最後打到前8強。

 

張忠謀不只從年輕到老都愛打橋牌,現在還維持每天看論文的習慣。而且他的飲食很健康,張忠謀夫人張淑芬受訪時表示,長期以來,張忠謀的早餐一定有5樣:1杯由10多種蔬菜打成的精力湯、1杯果汁、1小片木瓜、麥片粥、半份燒餅夾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專家評:張忠謀做的都是增加腦活性的活動

彰化基督教醫院漢洺醫院副院長林志明表示,和失智有關的腦部退化疾病中,只有「血管性失智症」是可以預防的,張忠謀說,有很多研究指出每天一餐用麥片替代,有助降低血脂肪、維持血管通透性、清除血管內雜質及血栓,有助血管恢復彈性。據說今年93歲的英國女王的早餐也是吃燕麥片為主,她健康又有智慧,富有豐富膳食纖維的燕麥片應該幫了不少忙。

 

打橋牌強化左腦頂葉、寫自傳刺激顳葉

而張忠謀愛打的橋牌,也是醫學研究「認證」的能強化腦細胞的活動。打橋牌不僅要會算牌、和搭檔牌友配合,還要從對手牌友的臉色中「爾虞我詐」猜測對手的計畫等等,才能制勝牌桌。林志明說,打橋牌可以刺激左大腦頂葉區,左腦是管控思考、計算、語言和情感情緒控管能力。他又持續寫自傳,寫自傳時刺激大腦回想過去的點點滴滴,則能訓練顳葉區,讓腦部更具活力。

看更多:騎腳踏車可改善帕金森氏症手抖、小碎步 權威醫師:這樣運動效果越好

 

張忠謀夫人張淑芬熱愛藝術,自己還常創作畫作,也經常和張忠謀一些看各種藝術品、聽音樂。林志明說,欣賞畫作、藝術品3D立體的影像刺激,以及聽音樂等產生的情感聯結則能刺激右大腦。難怪他和夫人即使退休了還可以為社會貢獻。

 

不會打橋牌怎麼辦?

打橋牌能增強腦力,不只張忠謀,企業家巴菲特也是橋牌熱愛者,年逾90歲的他隨便說一句話,就能讓股市上下震盪。老了還想要像張忠謀和巴菲特一樣耳聰目明,是否都要趕快去學打橋牌?林志明說,不會打橋牌的人,如果會下象棋、五子棋、圍棋等中式棋藝,一樣有幫助腦力的效果,這也是有國際期刊認證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學歷有限也能增強腦力

這樣看起來,好像一定要學富五車的高知識份子才能讓腦力活化?林志明說,即使讀書不多的人也可以讓腦力強化。他說,之前有位長輩反應有點慢,子女帶他就醫,檢查顯示老人有血液循環不佳的現象,所以開了助血液循環的藥物給他。最近老人的兒子跟他說,他覺得爸爸吃藥後反應變比較好,爸爸只有國中畢業,他就買了一本字典給爸爸,要爸爸每天把字典「讀」出來,每天學5到10個字,發現爸爸越來越好,完全沒有他以前擔心有失智的症狀。

 

林志明說,不管學歷高低,只要多學習新的東西,都能幫助腦力活化,雖然不一定成為神級老人,但是一定能幫助老人增強反應。

看更多:高年級生有氧、瑜伽樣樣行!55歲以上免費報名,快找找你家附近的樂齡中心

 

◎ 圖片來源/TVBS資料照
◎ 諮詢專家/林志明副院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台積電飆破600元還能買嗎?闕又上揭股民3大盲點
icon
2021-02-01 16:34:06
延伸閱讀
幾歲腦力達巔峰?快看你的年紀到了沒,專家教這樣做熟齡也有最強大腦
icon
2020-06-15 14:30:00
延伸閱讀
投資黃金有賺頭嗎?金融股該轉戰電子股嗎?專家建議「再撐2年」 
icon
2021-04-01 15:17:56
延伸閱讀
不吃早餐會胖嗎?減重怎麼吃早餐?營養師分享上百種早餐組合不怕膩
icon
2022-03-31 16:00:00
延伸閱讀
新北連兩日+0!侯友宜:別開心 曝社區還有這風險
icon
2021-09-02 15:10:00
延伸閱讀
營養師建議:早餐不要挑「這種」!「最佳組合」讓血糖穩定、順暢排便
icon
2020-08-05 18:16: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