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大腸鏡檢查做了沒?預防大腸癌,醫曝2族群更要積極檢查

曾金月 報導 2021/07/21 12: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大腸癌的發生率高居國人癌症前三名,許多名人都因此而病逝,例如秀場天王豬哥亮丶《黑豹》主角Chadwick Bozeman等。目前政府針對50到74歲的國民,提供免費糞便潛血檢查,醫師提醒,若結果呈現陽性時,一定要做大腸鏡檢查,因為糞便潛血陽性的人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2、30倍!

看更多:每天18人死於大腸癌!台大醫師曝5好習慣降大腸癌風險 4種蔬果要多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糞便潛血陽性者已有大腸癌

長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王愷晟表示,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潛血陽性的人做大腸鏡檢查,約50%的人會發現腸瘜肉。如果在檢查的時候順便切掉瘜肉,就可以免除大腸癌的發生;而潛血陽性中約4至5%的人是已經有大腸癌,如果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後續的存活率丶生活品質會好很多。

看更多:大腸癌與息肉關連性大!中醫師傳「不長息肉」的飲食法

 

痔瘡有可能造成糞便潛血檢查陽性!王愷晟說,大腸直腸疾病常常和痔瘡是同時存在的。做大腸鏡是超前部署,目的是要提早發現瘜肉並切除,免於後續發生癌變,民眾千萬不可以認為糞便潛血陽性就只是痔瘡而已。

看更多:痔瘡有血便很正常?熟男一檢查竟是大腸癌 醫曝9種人最需要大腸鏡檢查

 

▲王愷晟醫師提醒,做大腸鏡目的是要提早發現瘜肉並切除,預防癌變。

 

2族群需積極做大腸鏡檢查

除了糞便潛血陽性者要做大腸鏡檢查,王愷晟呼籲以下2大族群要特別積極做大腸鏡篩檢 :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 有大腸直腸疾病家族史者

2. 有相關的症狀持續兩周以上:大便有血丶黏液;體重變輕;排便習慣改變;大便變細;經常腹瀉或便袐;貧血。

看更多:這些症狀暗示「大腸長腫瘤」!醫師VR實境揪出大腸癌

 

抗疫女神賈永婕曾說「死神不放假」,王愷晟說,同理,大腸瘜肉和癌變也是沒有休息日的,提醒民眾如出現症狀,盡快找大腸直腸外科丶腸胃內科與醫師討論,避免日後癌化風險。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長安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痔瘡有血便很正常?熟男一檢查竟是大腸癌 醫曝9種人最需要大腸鏡檢查
icon
2021-03-24 14:37:10
延伸閱讀
「大便有血」是痔瘡嗎?別鐵齒!醫師建議這樣做保健康
icon
2020-02-27 17:20:00
延伸閱讀
大腸鏡晚一點做沒關係?醫:罹患大腸癌風險劇增至2.8倍
icon
2021-08-31 16:39:42
延伸閱讀
發現大腸有瘜肉時,營養師教你這樣調整飲食 遠離腸癌
icon
2020-06-11 14:30:05
延伸閱讀
男星43歲大腸癌逝世!大便有血要注意!醫師教1招「準確症狀」判斷大腸癌
icon
2021-03-29 10:14:15
延伸閱讀
大腸鏡檢查前,低渣飲食怎麼吃?不用餐餐喝米湯 低渣5原則讓你吃飽
icon
2022-07-07 15:09:0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