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痔瘡有血便很正常?熟男一檢查竟是大腸癌 醫曝9種人最需要大腸鏡檢查

郭庚儒 報導 2021/03/24 14:3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50歲戴先生,本身有痔瘡問題,以為血便很正常;不料,糞便潛血檢驗呈陽性,進一步大腸鏡檢查,發現有一顆扁平型息肉,確診罹患第一期大腸癌。

 

50歲以上 每15人有1人罹患大腸癌

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50歲以上糞便潛血陽性者,每2人就有1人有大腸息肉,每5人中有1人是癌前期大腸息肉,每20人中則有1名是大腸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大腸癌高居國人癌症發生率之首,根據統計,50歲以上者,終生約有7%的機率罹患大腸癌,也就是每15人中就有1人會罹患大腸癌。

 

門諾醫院腸胃內科主治醫師戎伯岩指出,大腸息肉演變成大腸癌,約需要8~10年的時間,多數的大腸息肉沒有症狀,民眾也不易察覺,只有定期檢查,才能及早切除。

看更多:26%大腸息肉沒被發現!AI偵測息肉只要0.5秒 離大腸癌更遠一點

 

大腸癌早期幾乎無症狀

戎伯岩觀察發現,以往大腸癌患者多是中老年人居多,但隨著生活型態的改變,近年來也不乏30至40歲的年輕人罹病。事實上,大腸癌早期幾乎沒有症狀,通常出現血便、解便習慣或糞便形狀改變、體重減輕、腹部疼痛、腸道阻塞、體力變差等症狀時,都已是晚期表現,且較不準確。

看更多:每31分鐘就有1人罹患大腸癌!大便習慣改變別擔心 台大權威曝2種大便顏色才最危險

 

以上述患者為例,認為自己有痔瘡,糞便潛血陽性相當正常,拖了一個月後才接受大腸鏡檢查,結果確診為第一期升結腸癌;所幸,手術切除後,無須接受化療,定期追蹤即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大腸癌的存活率關鍵,就在於發現的期別!」戎伯岩強調,大腸癌越早發現、治癒率就越高。以第一期、第二期的患者來說,5年存活率超過70%,第三期雖因淋巴結轉移,但5年存活率仍有50%以上。

 

9種人應大腸鏡檢查

戎伯岩表示,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與運動習慣,飲食多吃蔬果、少吃紅肉或燒烤,能夠降低約30%的大腸癌風險,而最有效的預防大腸癌方式,就是定期檢查,如糞便潛血及大腸鏡檢查;其中大腸鏡檢查可進一步確認腸道情形,若發現癌前息肉或早期癌症等狀況,也可透過大腸鏡進一步將病灶切除。

 

戎伯岩建議,年齡超過50歲、肥胖、抽菸、久坐、缺乏運動、腺瘤性息肉、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症、炎性腸道疾病家族病史者,以及飲食高熱量低纖維等危險因子者,都應提高警覺定期檢查;50歲以上沒有危險因子者,建議每2年一次的糞便潛血檢查。

看更多:小嫻、金剛自稱「內痔情侶」!醫曝5種壞習慣容易得痔瘡 1招分辨血便是痔瘡、還是大腸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0歲以上沒有危險因子者,建議每2年一次的糞便潛血檢查。

看更多:白雁老師公開抗衰老祕訣!飯後做「洗胸顫掌」加速排毒 甩脂肪、防便祕

 

◎ 圖片來源/門諾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門諾醫院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他血便以為是痔瘡發作竟是晚期大腸癌!醫師1招分辨痔瘡、大腸癌
icon
2020-11-24 17:06:50
延伸閱讀
「大便有血」是痔瘡嗎?別鐵齒!醫師建議這樣做保健康
icon
2020-02-27 17:20:00
延伸閱讀
大腸息肉多久會變癌?大腸癌篩檢這樣做 發生率降低90%!
icon
2020-11-30 11:48:44
延伸閱讀
這種人得大腸癌機率90%!吃阿斯匹靈或益生菌能防癌?醫師:5件事提前做好
icon
2020-10-26 09:18:00
延伸閱讀
他血便以為痔瘡發作竟是大腸癌!醫師教1招 分辨腹痛、血便是大腸癌還是痔瘡
icon
2020-05-21 15:31:00
延伸閱讀
糞便潛血檢查正常但伴隨5症狀 一定要做大腸鏡檢查!
icon
2019-09-04 15:04: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