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小嫻、金剛自稱「內痔情侶」!醫曝5種壞習慣容易得痔瘡 1招分辨血便是痔瘡、還是大腸癌?

郭庚儒 報導 2021/03/16 11:1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藝人小嫻日前與男友金剛,一起做健康檢查,當作是給自己41歲的生日禮物,檢查結果發現,2人健康狀況大致沒問題;但同樣都有痔瘡,還笑稱是「內痔情侶」,要相約一起去割痔瘡。另外,她還透露,金剛肛門有約3公分的腫瘤,要等待化驗結果。

 

8成國人有痔瘡

台大醫學院外科教授、台大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梁金銅指出,根據國內統計,高達8成國人患有痔瘡,尤其女性及老年人發生率較高,因為懷孕及生產時,造成腹部壓力增加,老年人則是便祕及肛門組織退化等因素,要特別留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十女十痔 不痛要治療嗎?7種人痔瘡最容易發作 3種狀況快治療

 

梁金銅說明,痔瘡的主要發生原因,就是肛門靜脈的血液回流不佳,引起肛門黏膜下層的靜脈曲張,或是排便時反覆磨擦,造成肛門周圍的結締組織發炎、膨脹,增生形成贅肉。

 

根據痔瘡的發生部位,可分為內痔及外痔,兩者以距離肛門口2公分的齒狀線為界、齒狀線以內為內痔、齒狀線以外則為外痔,而多數痔瘡病患則為混合痔

 

5大壞習慣容易得痔瘡

梁金銅強調,痔瘡可是說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多數人是因不良的生活習慣造成:

 

久站久坐

長時間站立、坐著,容易導致肛門靜脈的血液回流不通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經常喝濃茶、濃咖啡

經常喝濃茶、濃咖啡,或是酗酒,利尿作用更容易造成便祕,加重痔瘡的發生。

 

個性急躁

個性急躁的人,就是中醫說的上火體質,通常也容易有腸躁症的問題,也是痔瘡的好發族群。

 

便祕

不正確的排便方式,如過度用力排便、蹲馬桶蹲太久,都會增加腹壓,加重痔瘡的形成。

 

腹瀉

反覆腹瀉會刺激肛門黏膜,導致痔瘡的發生。

看更多:喝「牛蒡茶」降高血壓!冷飲當心會腹瀉 1種人不建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招預防痔瘡

梁金銅指出,痔瘡的主要症狀,有肛門搔癢、肛門疼痛、滲便、排便伴隨黏液,以及排便出血等,內痔不會產生疼痛感,通常排便有血才會發現,建議日常飲食多吃蔬果、多喝水,以及每天溫水坐浴,幫助改善肛門局部血液循環,也能減緩痔瘡的不適症狀。

看更多:洋蔥正好吃!哪種顏色洋蔥最營養?1招吃法護心效果最佳 4招挑選新鮮洋蔥

 

有血便是痔瘡、還是大腸癌?

臨床上,不少人有血便,就會以為是痔瘡。梁金銅說明,不論是痔瘡或大腸癌,都容易造成排便有血,一般來難以透過大便型態或排便習慣分辨,建議就醫接受肛門指診檢查,尤其是50歲以上者,是大腸癌的好發族群,最好接受糞便潛血及大腸鏡檢查。

看更多:他血便以為痔瘡發作竟是大腸癌!醫師教1招 分辨腹痛、血便是大腸癌還是痔瘡

 

肛門腫瘤 肛門癌最常見

關於金剛的3公分肛門腫瘤。梁金銅認為,一般來說,醫師透過肛門指診即可判斷腫瘤的良惡性,若懷疑為惡性腫瘤,則建議進一步切片化驗。臨床上,肛門惡性腫瘤以肛門癌最為常見,主因是HPV病毒感染造成,與子宮頸癌的原因相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40%癌症可以預防!彥寬老師「補陽氣法」 提升免疫、促進排毒

 

◎ 圖片來源/小嫻 (黃瑜嫻)粉專 
◎ 諮詢專家/梁金銅醫師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女星血便忍5天 拉出一馬桶血!以為大腸癌卻是「這問題」醫曝4級痔瘡治療方式
icon
2022-06-20 18:10:30
延伸閱讀
十女十痔 不痛要治療嗎?7種人痔瘡最容易發作 3種狀況快治療
icon
2020-05-21 11:04:00
延伸閱讀
金曲歌王洪榮宏外痔破裂大出血 醫師提醒輕忽痔瘡也會有致命風險
icon
2020-05-13 16:26:00
延伸閱讀
國人罹患痔瘡機率近9成!只有「第1級」能自癒,檢查你是第幾級?
icon
2020-07-06 19:20:00
延伸閱讀
洪榮宏痔瘡血崩開刀、音樂製作人丁曉雯痔瘡痛到送急診!醫授3招緩解痔瘡
icon
2022-04-11 14:51:02
延伸閱讀
1招迅速排毒!「立圓纏絲」促進血液回流 改善水腫、靜脈曲張
icon
2020-09-29 09: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