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新北市議員唐慧琳罹胰臟癌病逝!肥胖、糖尿病注意了 醫:7種人小心癌王

朱育嫻 報導 2021/07/26 10:5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北市國民黨議員唐慧琳於25日凌晨5時,因胰臟癌病逝,享年49歲,辦公室也在臉書發文證實,不少網友以及與唐慧琳共事的藍軍民代們,都非常震驚與不捨!說到癌王「胰臟癌」的可怕,知名體育主播傅達仁、資深媒體人劉駿耀、演員李麗鳳,甚至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時尚老佛爺」卡爾拉格斐等多位名人,皆因胰臟癌相繼離世。

看更多:《屍速列車》女星46歲胰臟癌逝世!醫提醒:胃病一直好不了要注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唐慧琳生病前是政論節目常客,口才犀利、邏輯清楚,是藍營群眾口中「永遠的俠女」。唐慧琳是2020年發現罹患胰臟癌第3期,一年來身心備受折磨,但她也曾表示,自己不會氣餒也沒有放棄的權利,但很遺憾的,最後仍不敵病魔。

 

胰臟癌第34期存活率不高,開刀後還是會復發

胰臟癌存活率真的很低嗎?台灣小腸醫學會理事長、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內科部部主任蘇銘堯接受電訪時表示,一般來說,有超過一半以上的胰臟癌患者,發現時已是第3或第4期,尤其第4期存活很少超過半年,第3期也許可以撐到1年,主因是太晚發現,若第1期就發現,就可能有根治的機會。

 

蘇銘堯進一步說明,一般胰臟癌第3期以後,代表已經侵犯到淋巴或胰臟周邊的血管,這種大概無法開刀,因為侵犯到血管;若開完刀之後,復發機會也很高,通常轉移到淋巴的話,如果沒接續做化療或標靶治療,復發機會有7、8成。若積極不放棄,一般第3期以上開刀,是一定要追加化療或標靶治療,至少能延緩病情發作的時間並延長壽命。

 

胰臟癌長在不同位置,症狀也不一樣

另外,蘇銘堯也提到,胰臟癌長得位置不一樣,症狀也不一樣。胰臟是一個長條狀,可概分成:頭部、身體、尾部,若癌症長在胰臟頭,因胰臟頭跟膽管相接,症狀會比較早出現,最常見的就是黃疸,也可以比較早診斷出來。

 

但若長在胰臟體部或尾部,症狀會比較晚發現,因為不會有黃疸,大多會出現非特定性的疼痛,類似胃痛、上腹部疼痛,有時會痛得比較深層或疼痛反射到背部,如果有這麼深的疼痛出現,就要懷疑是不是胰臟有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蘇銘堯表示,胰臟是很重要的消化系統,如果有發炎或腫瘤,會影響到消化,所以會出現體重減輕、食慾不振、噁心嘔吐等;再者,胰臟的腫瘤會造成胰臟消化酵素無法分泌,有時會容易出現腹瀉、脂肪便(大便中脂肪成分比較高,容易浮在水面上);但這些症狀不是很特定,大部分的人不會特別在意,所以等到發現時為時已晚。

看更多:33歲男「胃不舒服」寢食難安,竟是胃與胰臟間長出4公斤巨癌

 

胰臟癌有哪些危險因子?7種人多注意

有哪些人要小心胰臟癌?蘇銘堯說明以下7種人,胰臟癌風險都比一般人要高:

 

1.年紀60歲以上:年紀大好發機會比較高,其中男性又比女性高。

2.吸菸:抽菸者增加胰臟癌風險是一般人的2、3倍。

3.工作上或家庭環境會接觸到化學藥品:像是酒精、乙醚、丙酮等有機溶劑,長時間接觸的話,離癌風險也會提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家族史:若一等親有罹患胰臟癌,風險會比一般人高3、4倍。

5.其他家族性的癌症:如大腸直腸癌、卵巢癌、乳癌、黑色素瘤等,這些有家族遺傳性的癌症,有時也容易合併胰臟癌。

6.慢性胰臟炎:有喝酒、膽結石或肥胖者,這些慢性胰臟炎的高危險群,得到胰臟癌的機會也比較高。

7.糖尿病病史:有糖尿病者罹患胰臟癌風險,比沒有糖尿病者來得高。

看更多:這樣降糖效果好!哪些運動最適合糖尿病?5個原則不傷身

 

怎麼預防胰臟癌?戒菸、控制糖分、少吃動物性脂肪、控制體重

該如何預防胰臟癌?蘇銘堯強調,針對危險因子要盡量去避免,例如有抽菸者就要戒菸,如果接觸的工作環境有化學藥品,防護就要足夠;另外,有些肥胖、糖尿病者,比較容易有胰臟癌風險,所以盡量飲食要均衡,減少動物性脂肪攝取,要運動控制體重,並控制糖分,這樣可降低胰臟癌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唐慧琳臉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蘇銘堯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被宣告只剩半年!醫師用「三明治療法」戰勝胰臟癌 讓他活過7年
icon
2020-11-27 14:15:00
延伸閱讀
癌末治療該怎麼選?活得好或活得久?醫生不說的癌症忠告…
icon
2020-08-10 17:24:00
延伸閱讀
肝病權威陳定信胰臟癌病逝!「癌王」早期難發現 注意8個身體警訊
icon
2020-06-24 23:21:00
延伸閱讀
張國棟罹胰臟癌病逝!醫曝6大危險警訊 中老年人2情形不單純
icon
2021-11-01 11:53:45
延伸閱讀
李應元疑因胰臟癌接受治療中 醫曝「癌王」難發現 上腹痛、體重驟降等快檢查
icon
2021-10-14 20:39:58
延伸閱讀
「最險惡肺癌」幾乎活不過1年!醫師呼籲只要做1件事就能預防
icon
2020-01-07 15:1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