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敗血症引發急性腎衰竭 這方法救命成功、恢復腎功能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8/17 15:15
  • 字體放大
  • 敗血症引發急性腎衰竭 這方法救命成功、恢復腎功能

    76歲蔡伯伯因脊椎感染造成膿瘍,整天食慾不振,後因敗血性休克被送往急診,當時血中氧氣不足、血壓下降,且尿不出來,抽血檢查發現血液中尿素氮、肌酐酸飆高,研判為急性腎衰竭,經緊急腹膜透析治療四天後,身體各項數值大幅改善,順利於一周後拔除腹膜透析導管,終讓家人鬆一口氣。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林軒任表示,患者因脊椎旁膿瘍感染造成敗血性休克,到院時收縮壓僅90mmHg、尿素氮70 mg/dl、肌酐酸9.97 mg/dl,且血中動脈氣體分析7.07mmHg,研判為敗血症引起急性腎衰竭,出現危害生命的代謝性酸中毒,立即透過緊急腹膜透析矯正治療,搶救治療黃金時間,於治療後4天後脫離洗腎,也於一週後成功拔除腹膜透析導管。

    看更多:腎臟病沒症狀!台大醫師公開「護腎飲食」 4招遠離腎病、洗腎

     

    急性腎衰竭原因

    林軒任指出,引發急性腎衰竭的原因,按照結構可以分為腎前性、腎性,及腎後性。腎前性包括敗血症造成的低血壓、腹瀉,或其他原因造成的脫水、心臟衰竭等;腎性包含腎毒性藥物、腎絲球腎炎等;腎後性大多由於泌尿道阻塞引起,例如急性尿滯留、結石、腫瘤造成阻塞,或攝護腺肥大等原因。

     

    家屬乍聽「腎衰竭」相當害怕,擔心父親是否因此喪失腎臟功能,需要終身透析。林軒任指出,急性腎衰竭與慢性腎衰竭有些不同,急性腎衰竭只要於早期診斷出病因,並快速解決,腎臟功能有機會回復或脫離透析。例如蔡伯伯是由於敗血症引起,敗血症控制後,腎臟功能就會好轉。

    看更多:洗腎病人恐因腦血管疾病喪命 醫建議這樣做可避免憾事

     

    再者,並非所有急性腎衰竭都需要緊急透析,若急性腎衰竭沒有危害生命或造成其他器官衰竭,可以先治療原始病因;但若急性腎衰竭影響生命,甚至引發呼吸衰竭、肺水腫,或嚴重代謝性酸中毒,就要考慮短期透析,避免其他器官進一步惡化。

     

    緊急透析治療以往都以血液透析為主,這是由於短期血液透析的導管為雙腔靜脈導管,置放快速且能立即使用,但若患者進入長期透析,需要放希克氏管及動靜脈廔管,必須再進行透析導管置放手術。

     

    透過床邊腹膜透析植管方式,能夠局部麻醉且快速置放腹膜透析導管,日後若患者需要長期透析,也毋需另外置放導管,原有導管即可終身使用,如患者腎臟功能回復而脫離洗腎,也可直接拔除。
    看更多:別仗著年輕!逾5成腎病人輕忽三高恐洗腎 護腎8招「它」最簡單又重要

     

    此外,相較於血液透析,腹膜透析保存較多殘餘腎功能,也較不會影響急重症患者的血壓,急性腎衰竭的患者往往合併多重器官衰竭,緊急腹膜透析治療能在不影響患者血壓之下,幫助患者清除毒素。

     

    林軒任提醒,當發生急性腎衰竭時,務必把握治療黃金時間,千萬病急亂投醫,拒絕洗腎改採取偏方治療,只要配合醫師接受治療,都能免於留下終身遺憾。

     

    ◎ 圖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亞大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敗血症引發急性腎衰竭 這方法救命成功、恢復腎功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