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T老師信箱/已停經2年,最近發現卵巢癌且擴散至骨盆 醫曝二期癌,5年存活期7成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8/18 16:55
  • 字體放大
  • T老師信箱/已停經2年,最近發現卵巢癌且擴散至骨盆 醫曝二期癌,5年存活期7成

    一名來自美國的讀者提問,她今年53 歲,已停經二年,長年工作事業壓力大也很忙,最近透過超音波、MRI及CA125(指數是108)檢查出右邊卵巢癌,而且有些擴散至骨盆,請問這是二期癌嗎?治癒率高嗎?是否要手術移除?

    看更多:晴天霹靂八點檔人生!櫃姊婚前獲知卵巢癌,復發又遭小三登門大嗆:我就是比妳健康…

     

    長庚醫院婦癌科副教授主治醫師周宏學指出,大部分的卵巢癌在早期都沒有明顯的症狀,當被發現是卵巢癌的時候,通常都已經擴散,成為晚期的癌症。而根據讀者所提供的資料,癌症不僅侷限於單側卵巢,並已經侵犯到其他骨盆腔組織,屬於卵巢癌第二期。

    看更多:腰圍變粗、吃飽就脹氣 婦癌殺手已上身!75%患者發現已是晚期

     

    手術是主流療法

    目前卵巢癌的治療仍以手術為主,再合併化學治療。手術中盡量將腫瘤拿乾淨。然後作一個完整的手術分期,這對於後續的治療非常重要。手術後的化學治療也相當重要,把殘存的癌細胞殺死,或延長復發時間達到治療效果。

     

    周宏學指出,卵巢癌第二期的治療,從手術到完成6次化療,前後大約半年,療程結束後,再經由MRI、CA-125檢查約有75%至80%是正常,但仍有一半的人會復發,卵巢癌二期患者5年的存活率約7成。

    看更多:子宮內膜癌近幾年攀升快!4個方法預防卵巢癌、子宮頸癌等最常見婦癌

     

    周宏學指出,美國卵巢癌治療標準先進,建議讀者先在當地找一位就醫方便的醫師治療,由於目前所提供資訊都是經由影像得知,仍無法清楚得知癌細胞型態,需經由手術取得組織切片後,才能確定,屆時方能進一步決定後續的治療方針。

     

    疫情在家悶得慌,心裡有話想說嗎?防疫期間,任何苦悶的心情或解不開的情節,都可以跟T老師講,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更多【婦癌揭密】點這裡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周宏學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T老師信箱/已停經2年,最近發現卵巢癌且擴散至骨盆 醫曝二期癌,5年存活期7成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