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子宮內膜癌近幾年攀升快!4個方法預防卵巢癌、子宮頸癌等最常見婦癌

曾金月 報導 2021/08/09 18:2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子宮內膜癌、卵巢癌與子宮頸癌,是臨床上最常見的3種婦癌。尤其子宮內膜癌近幾年有持續上升的跡象,更輕忽不得。預防這三種婦癌,醫師建議可從飲食、篩檢、疫苗與基因檢測等多管道著手。

 

安南醫院婦產科醫師蔡岳峰表示,在過去,子宮頸癌無論發生率與死亡率都居高不下,在國健署持續推動子宮頸抹片和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的施打下,雙率已逐漸在降低。反而是随著飲食西化的改變,子宮內膜癌有後來居上的趨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預防子宮內膜癌:BMI>25是高危險群

蔡岳峰指出,長期肥胖、內分泌失調與無月經,是子宮內膜癌的主要危險因子。BMI超過25高危險群女性,可藉由適度運動跟飲食控制,尤其是精緻的醣類、含糖飲料、糕餅類食物儘量避免。

看更多:腰圍變粗、吃飽就脹氣 婦癌殺手已上身!75%患者發現已是晚期

 

卵巢癌與BRCA基因有關

而多囊性卵巢患者若月經長期不來,可以荷爾蒙來調經,懷孕生產、哺乳和口服避孕藥都可降低卵巢癌發生機率。

看更多:乳癌、卵巢癌不能吃海鮮?「這類」海鮮其實能抑制癌細胞增生、提升免疫力

 

至於家族遺傳性卵巢癌其和BRCA基因有關,帶有這基因的家族女性會比較容易發生乳癌跟卵巢癌,發生年齡也傾向年輕階段。

 

另外,遺傳性非瘜肉結直腸癌綜合症是DNA修復基因出現突變結果,讓大腸癌、子宮內膜癌、胃癌和卵巢癌癌症發生機率增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打疫苗可減少9成子宮頸癌發生率

蔡岳峰指出,多重性伴侶的情況會增加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以及得到子宮頸癌風險。HPV疫苗可以防止高風險型病毒感染與減少子宮頸癌9成發生率,建議單一性伴侶、使用保險套,不僅能保護自身減少子宮頸癌也減少罹患愛滋病、梅毒及菜花機會。

看更多:HPV潛伏期長達10年!為何子宮頸癌是隱形殺手?醫師分析1關鍵

 

蔡岳峰建議女性朋友在初次性行為後,每年施做一次子宮頸抹片篩檢,在30歲後可增加HPV檢測以提高檢查敏感度,而陰道超音波及血清抗原CA-125檢查,也有助於卵巢癌的早期發現。

 

▲蔡岳峰醫師說,陰道超音波有助於子宮頸癌與卵巢癌的早期發現。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陰道鏡檢查可發現癌前病變

人類乳突病毒在感染子宮頸上皮細胞後,會先產生癌前病變,最後才形成子宮頸癌。蔡岳峰提醒,子宮頸抹片檢查異常的女性患者,在診間可利用陰道鏡來檢查,並及早診斷癌前病變,這僅需門診手術治療即可完全治癒。

 

蔡岳峰指出,第一期的子宮內膜癌、卵巢癌、子宮頸癌在手術治療後,通常皆有9成以上的機率不再復發,可見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癒後效果佳。

 

◎ 圖片來源/安南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新手媽媽年齡創新高!晚生育女性小心罹患乳癌、卵巢癌、子宮內膜癌風險高
icon
2020-05-20 12:00:00
延伸閱讀
別以為年輕、經期亂沒關係!20歲女大生罹子宮內膜癌 愛喝飲料的人小心了
icon
2021-03-02 11:53:02
延伸閱讀
不只亂經、肥胖、多毛,得糖尿病機率也高!4招遠離多囊性卵巢症
icon
2020-05-25 11:56:00
延伸閱讀
更年期亂經很正常?小心子宮內膜癌!這種人風險變3倍
icon
2021-05-06 09:00:00
延伸閱讀
她子宮內膜癌竟能生寶寶!小心「月經不規則」潛藏致癌危機
icon
2021-03-16 15:53:03
延伸閱讀
民歌手邰肇玫子宮內膜癌抗癌7年 醫警告:此為婦癌中成長最快,有這症狀拖不得
icon
2021-12-09 15:40:0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