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幼女莫名發燒竟是罕見噬血症候群 醫說這個病毒是禍首,還會引起多種癌症

丁彥伶 報導 2021/08/31 14:0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小朋友發燒常讓爸媽傷透腦筋,日前2歲的梁小妹連續發燒持續1週不退,經檢查竟是罹患罕見的「噬血症候群」。經花蓮慈濟醫院醫療團隊治療40天終於平安出院,但此後仍有漫長的治療要配合,小兒血液腫瘤科醫師楊尚憲提醒,梁小妹的病是由EB病毒感染所引起,EB病毒是引起許多嚴重感染和癌症的病毒,家長不可不防。

 

楊尚憲除了是小兒血液腫瘤科醫師以外,本身也是花蓮慈院幹細胞與精準醫療研發中心骨髓幹細胞中心副主任。梁小妹持續發燒1週不退,顯示有其隱藏的問題。梁小妹入院時頸部兩邊淋巴結腫大,尤其左邊特別嚴重,抽血結果顯示血球數明顯下降,在後續檢查又發現她的肝臟及脾臟也腫大,肝指數等各項發炎相關數值皆直線上升,顯示她可能是罕見的噬血症候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韓國奧運跆拳道銅牌得主曾罹淋巴癌,希望鼓舞病友 醫師提醒7症狀恐是淋巴癌

 

發現女童是罕見EB病毒引起的淋巴癌

再進一步由梁小妹頸部淋巴結的切片檢查,確定她罹患的是更罕見、由EB病毒感染導致的兒童全身性T-細胞淋巴瘤。楊尚憲說,由惡性淋巴瘤表現的噬血症候群較其他疾病引起的噬血症候群更為凶險,是侵襲性高且較難治癒的淋巴瘤,若未及時治療,死亡率超過9成。

 

噬血症候群很罕見

楊尚憲表示,噬血症候群很少見,據中華民國兒童癌症基金會統計,1995至2019的25年間,全台灣共有264例嗜血症候群個案,2020年全臺只有1名兒童案例,對大部分的小兒科醫師來說,是相對陌生的地雷疾病之一。

 

而發生該症候群的誘發原因也有很多種,通常是因為感染等原因而引起嚴重且致命性疾病現象,好發於6歲以下孩童。典型症狀會出現發燒不退、血球減少、肝脾腫大、淋巴結病變、凝血功能異常等症狀,病情嚴重甚至可能導致多重器官衰竭而亡。

 

噬血症候群已經很罕見了,梁小妹又是其中更罕見的由EB病毒引起的淋巴瘤。由於多數醫師都缺乏治療該症的經驗,楊尚憲原本詢問家長是否考慮轉到北部醫學中心,但家長選擇相信花蓮慈院。醫療團隊也尋求其他曾有治療經驗的友院建議和協助,為梁小妹安排化學治療,住院40天終於可以出院。但之後還需要再進行骨髓移植等療程,楊尚憲估計未來還需要半年到1年的治療時間。

看更多:公視大戲《斯卡羅》首播開紅盤,卻傳大頭目淋巴癌末期 6種症狀別忽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好多癌症和EB病毒有關

值得注意的是梁小妹是感染EB病毒引發的淋巴瘤。楊尚憲說,EB病毒是很容易傳播的病毒,可以透過親吻、共食、共用吸、小朋友玩玩具沾到口水等和性傳播,台灣約8、9成的人都曾感染過。它的感染症狀小如感冒症狀、疲憊、發燒,青少年的「接吻病」:傳染性單核白血球增多症,可能引起發燒、喉嚨紅腫、頸部淋巴結腫大、肝脾腫大、紅疹等,有些人的症狀甚至可能持續數個月。

 

而且EB病毒感染後也和疱疹病毒及水痘病毒一樣,會潛伏在人體,待人體免疫變差時又會再爆發,目前也被證實,EB病毒也會引起癌症,包括非何杰金氏淋巴癌之中的伯奇氏淋巴癌、何杰金氏淋巴癌、和鼻咽癌。可惜EB病毒沒有疫苗,也沒有特效藥,無法確知哪些人感染後會繼續破壞DNA引發癌症。

 

所以爸爸媽媽不要亂親吻小孩、別把自己吃過的食物咬了給幼兒吃,可以避免傳播許多病毒引發孩童生病。

 

兒童莫名發燒要提高警覺

楊尚憲提醒,幼兒期是發展免疫的重要時期,兒童發燒是很常見的症狀。但如果兒童發燒超過5天,但又找不出咳嗽等肺炎症狀、沒有泌尿道感染等明顯感染症狀,一定要提高警覺。兒童發燒可能和嚴重感染疾病或是白血病、淋巴瘤等兒童癌症有關,要及早就醫及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最新兒童5大癌症排行出爐!白血病居冠 出現9大症狀別輕忽 

 

◎ 圖片來源/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楊尚憲副主任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最新兒童5大癌症排行出爐!白血病居冠 出現9大症狀別輕忽 
icon
2021-03-31 16:47:37
延伸閱讀
三歲白血病小男孩的天堂島之旅,和不願放手的爸爸...
icon
2020-03-17 18:57:00
延伸閱讀
皮膚冒腫塊竟是癌!健保給付淋巴瘤新型標靶藥 7成患者存活超過5年
icon
2022-03-30 17:07:20
延伸閱讀
骨髓移植是他的唯一希望…「捐髓救人」需要哪些條件?
icon
2020-05-28 13:36:00
延伸閱讀
日本癌症權威「抗癌菜單」照著吃 他肺癌轉移惡性淋巴瘤痊癒!
icon
2021-03-10 09:00:00
延伸閱讀
吃飯別常配這種魚!台大醫曝罹癌機率高7倍
icon
2021-04-26 09: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