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館長拼命健身自爆糖尿病前期!醫曝「紅光滿面≠氣色好」背後竟藏致命危機

曾金月 報導 2021/09/03 17:5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網紅「館長」常在直播上講到激動處,全臉漲紅,才42歲的他自曝六月中檢查發現是「糖尿病前期」。醫師指出,「紅光滿面」並不等於好氣色,反而可能與「心血管、高血壓」等疾病有關。

看更多:飆捍館長驚爆糖尿病前期!身強體壯也會有糖尿病?快做3件事可逆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國內討論度最高的醫療節目TVBS《健康2.0》主持人江坤俊表示,並不是所有臉紅都是健康的表現,如果一個不容易臉紅的人突然臉紅了,可能是健康警訊。

 

臉色是內臟健康的照妖鏡

中醫師陳朝宗以中醫觀點分析,自古以來有「皮膚為內臟之鏡」的說法,臉色「青、赤、黃、白、黑」對應器官「肝、心、脾、肺、腎 」。

 

臉色發青通常是肝不好;臉色偏黃可能有消化系統的問題;臉色偏白跟呼吸系統有關;臉色發黑可能是腎氣出問題。像館長一激動,臉色就會漲紅,就須注意可能是心血管的疾病。

 

 

每4小時吃一餐 不良飲食習慣操爆消化器官

許多人為了增肌減脂,常常從控制食物下手,像館長每3、4小時就要吃一餐。有時候半夜睡著了還專程起床補充食物,避免肌肉流失。因為不良的飲食習慣讓運動充足的他,也難逃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北泰安醫院院長謝瀛華解釋,館長為了增肌使用生長激素,半夜吃咖哩飯會讓空腹血糖升高、內臟囤積過多脂肪,也容易操爆消化器官「肝、膽、胰」,讓糖尿病的發生率,還有血脂肪升高的比例都高於一般人。

看更多:吃喝不定時又讓你胃食道逆流了嗎?中醫師建議這樣做可擺脫火燒心

 

「催吐」小心引爆胃食道逆流

除了暴飲暴食吃出問題,有些人因為工作或想維持身材,會「暴吃又催吐」,反而讓胃食道逆流上身。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副院長許秉毅分享,曾遇過一名酒店女公關,因為喉嚨痛就診,照胃鏡發現食道裡有7處潰瘍,還有嚴重的胃食道逆流。原來她因工作需要喝酒,又為了避免喝醉就「催吐」,引發胃酸逆流。

看更多:疫情期間狂咳以為染疫!胃食道逆流最佳服藥時機 症狀還有沙啞、作嘔、胸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要避免胃食道逆流,「催吐」是大忌!他進一步解釋,由於胃和食道交接處外面有橫膈膜,橫膈膜會掐住食道腔,留下一個與食道大小相當的裂孔,「如果暴食後催吐,會讓胃一直往上撞擊,進而把橫膈膜的裂孔撐開」,一旦胃跑到橫膈膜上方,就會造成胃酸逆流。

 

另外,下食道有括約肌,平時是關閉的狀態,進食時會打開,攝取過多的咖啡、甜食會造成括約肌鬆弛,也會引發胃酸逆流。

 

 

預防「火燒心」5大地雷食物不要碰

許秉毅分享,胃食道逆流五大地雷食物,就是「CAPSF」,C指的是Coffee;A指的是Alcohol;P就是Pepper,指辛辣的食物;S就是 Sweet,甜點類的食物;F則指 Fat,高油脂的食物,減少對腸胃的刺激,才能避免引發火燒心不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TVBS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陳潮宗醫師、謝瀛華醫師、許秉毅醫師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飆捍館長驚爆糖尿病前期!身強體壯也會有糖尿病?快做3件事可逆轉
icon
2021-04-22 16:42:47
延伸閱讀
破除減肥迷思!1週該健身幾次?國家級教練5點專業意見 3個月內緊實曲線
icon
2020-12-17 12:28:46
延伸閱讀
為什麼總是減脂失敗、瘦不下來?健身專家曝10個原因,你中了幾個?
icon
2020-10-05 09:00:00
延伸閱讀
久坐除了變胖也會導致糖尿病!醫曝:糖尿病風險增加20%
icon
2022-07-04 11:00:00
延伸閱讀
常清喉嚨竟是胃食道逆流!中醫看「火燒心」三原因 常按2穴護胃調心
icon
2020-12-01 14:31:27
延伸閱讀
夫妻恩愛31年的秘訣!教授公開幸福抗老的「婚姻健身學」
icon
2021-04-09 14:30:25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