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家中「常備醫藥箱」該放什麼藥?食藥署:4種必備藥品,就能應付大部分輕微症狀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9/16 08:00
  • 字體放大
  • 家中「常備醫藥箱」該放什麼藥?食藥署:4種必備藥品,就能應付大部分輕微症狀

    幾乎每個家中都會有常備醫藥箱,提供家人在無法立即就醫或症狀輕微的情況下適時緩解;但醫藥箱內應該放些什麼,卻也困擾許多人。以下食藥署教你,醫藥箱到底該準備哪些藥品最實用。

    看更多:過期藥品隨便丟垃圾桶,後果多嚴重?這5類藥品一定要拿去藥局回收

     

    記起來!醫藥箱必備這4種藥品

    家中有人若發生不舒服症狀時,才發現沒有相關的常備藥,可真是令人頭痛的事情!食藥署表示,一般家庭常備藥可準備以下4種藥品,基本上就可應付大多數常見輕微症狀。

     

    1.鎮熱止痛藥: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乙醯胺酚

    食藥署說明,疼痛是許多疾病的共同症狀,例如感冒導致的喉嚨腫痛,或是外傷造成的傷口疼痛。常見的止痛藥分為2類,分別是「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以及「乙醯胺酚」,這兩者對於一般疼痛皆有效果;在使用上可以根據疼痛部位是否有發炎來選擇,若組織有出現紅腫熱,一般屬於發炎反應,此時可使用常見的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例如:布洛芬、待克菲那、萘普生等)。

     

    另外,有些類型的疼痛,並沒有明顯的發炎反應,例如緊縮型頭痛,此時則可選用沒有抗發炎效果的乙醯胺酚,也能有效緩解疼痛。以上2類止痛藥,也都有退燒效果,能緩解感冒等疾病所引起的發燒。但要注意,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對腸胃較具刺激性,且對於年長的病人,也較容易導致急性腎損傷,雖然發生的風險不高,但仍須特別注意。

     

    2.抗組織胺(抗過敏藥)

    過敏反應會依據過敏原侵犯的地方不同,也有不同反應,例如食物過敏會導致全身性反應,像是全身皮膚搔癢或水腫,而花粉過敏則可能導致流鼻水、鼻塞、眼睛搔癢等症狀,接觸性過敏則會造成皮膚紅疹。

     

    這些過敏反應,都可以使用抗組織胺類藥品來緩解,目前藥局能夠自行購買取得的藥品為第一代抗組織胺,在緩解過敏反應效果極佳,但較容易導致嗜睡,使用後須注意不應操作機械或開車,特別在年長的病人上,也可能導致尿滯留、視力模糊、便祕等症狀;若使用後發生相關症狀應立即停藥,且須做好預防跌倒的措施。

     

    3.胃腸藥(制酸劑、消脹藥、吸附型止瀉劑)

    食藥署提到,在過度飲食或過油的飲食中,可能造成消化不良或胃酸分泌過多等症狀,此時可使用市面上的制酸劑來進行緩解,但需要注意的是,制酸劑透過直接中和胃酸來達到效果,雖然效果快速,但長期使用可能導致胃酸反彈性的增加,建議偶爾使用就好,若長期有胃食道逆流或胃酸過多等症狀,應就醫診斷。

     

    消化不良所導致的脹氣,可使用消脹氣藥來緩解,這類藥品基本上並不會吸收至人體中,副作用相對較少,但同樣的若是經常發生,也建議就醫。若發生腹瀉症狀,是屬於較急性嚴重的問題,務必要注意補充水分,避免發生脫水問題,一般建議先使用吸附性的止瀉藥,避免使用抑制腸胃蠕動型的止瀉劑,其會造成細菌毒素無法排除而累積,吸附性止瀉藥在使用上建議須與其他藥品間隔2小時,以避免吸附其他藥品導致藥效減低。

    看更多:「這種人」腸胃藥別亂吃!她吃完腸胃藥後,竟眼歪嘴斜

     

    4.止咳化痰藥

    感冒時,咳嗽症狀非常惱人,嚴重者甚至會影響睡眠,此時可以使用止咳藥品作為緩解,若痰液過濃無法咳出,也可以考慮搭配化痰藥品,但要注意的是,止咳化痰藥品僅為症狀緩解藥品,若長期咳嗽仍應就醫診斷。另外,化痰藥品僅能將痰液變稀,因此只適用於咳不出的濃痰,而並非能將痰液消除。

     

    1顆綜合感冒藥,就能解決任何感冒症狀?

    食藥署也提醒,民眾在選購非處方藥時,也會發現藥局架上也有許多複方製劑產品,例如綜合感冒藥等,這類產品會在同一顆藥丸或膠囊中,同時包含上述各種藥品,使用上更加方便。不過,複方製劑產品的缺點,在於無法針對症狀來用藥,若民眾僅有一種症狀,此時使用複方製劑,就會額外使用不需要的藥品,因此在選購家庭常備藥品時,這也應該納入考量。

    看更多:嫌麻煩「這樣」吃藥, 藥師一聽,慘了!「藥品剝半」掌握3步驟輕鬆搞定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食藥署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家中「常備醫藥箱」該放什麼藥?食藥署:4種必備藥品,就能應付大部分輕微症狀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