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楚留香名導5月開新戲才發現胃癌,短短3個多月病逝 胃癌這特性很難早發現

丁彥伶 報導 2021/09/29 09: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造型帥氣的「楚留香」可以說是將台灣民眾引領向武俠世界的傳奇角色,日前,曾執導多部古龍武俠小說改編電影,其中包括「楚留香大結局」的台灣導演張鵬翼因胃癌病逝於台北榮總。他從5月發現胃癌到去世短短不到4個月,醫師建議40歲起做人生第1次胃鏡,並要檢查有無胃幽門桿菌。

 

胃炎痛得半死,早期胃癌卻不一定會痛

台灣年輕一代可能不認識曾經執導「楚留香大結局」的張鵬翼,但是知名導演朱延平說張是他的半個師父,特別在臉書哀悼他。張鵬翼是今年5月在大陸橫店籌備新戲時,發現自己得了晚期胃癌,遂返台治療,期間並未通知任何朋友,日前便傳出去世的消息。一般胃炎、胃潰瘍常會有嚴重胃痛,安南醫院副院長許秉毅說,但是胃癌早期往往不會疼痛,而是以「上腹脹」為主要症狀,讓人很難早期發現。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發現早期胃癌不必開刀切除!內視鏡手術完整切除病灶 保留完整腸道功能

 

胃癌早期只是破皮,連胃鏡都很難發現

義大醫院消化系內視鏡科主任王文倫說,早期胃癌為「凹陷形病變」,就像是胃破皮一樣,不會有嚴重症狀。這種凹陷形病變,即使是照胃鏡,也很難診斷出來,等到出現噁心、嘔吐、體重減輕等症狀,表示病灶已經形成大範圍潰瘍化病灶,通常已經是2、3期,患者會常常覺得胃好像有什麼東西在裡面被磨來磨去,覺得「胃糟糟」不舒服,等到體重減輕、解黑便,可能已經是4期。

 

胃幽門桿菌感染+鹽漬和燒烤飲食促胃癌

王文倫提醒,胃癌患者有8、9成有幽門桿菌感染,台灣約有45%曾感染過幽門桿菌,是幽門桿菌高流行區,如果再加上愛吃鹽漬、燒烤食物,發生胃癌的風險又會高出數倍。日本也是幽門桿菌流行區,國民飲食愛吃鹽漬和燒烤食物,因此胃癌高居日本第2大癌症,在國民普遍那麼長壽中,每年約奪去5萬人的性命,連華裔棒球名人王貞治,也是習於日本飲食罹患胃癌。所幸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自2006年胃全切除後快速康復,還在2018年再婚,迎娶小18歲的同居女友,81歲了依舊活躍於體壇,顯見胃癌早治療與晚治療之差別。

 

許秉毅表示,如果能根除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可以大幅降低胃癌發生率。他建議國人40歲以上應為自己安排第1次胃鏡,並檢查胃幽門桿菌感染,診斷有幽門桿菌感染,利用3合1抗生素治療,可以根除幽門桿菌。

看更多:知名韓星寶兒哥哥腹膜癌英年早逝 薄薄一層腹膜竟然這麼危險
 

台大教授大規模研究,治療胃幽門桿菌可降低胃癌

王文倫說,台大教授林肇堂等人曾在馬祖進行大規模研究,調查發現當地早期幽門桿菌感染嚴重,胃癌居高不下。後來進行胃幽門桿菌治療,胃癌發生率大幅降低,證實幽門桿菌治療可有效降低胃癌。台灣近年國人對胃幽門桿菌認知率高,治療率高,胃癌在國人10大癌症中已敬陪末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早期治療可完整保留胃,2、3期胃要切除3/4

王文倫也提醒民眾要注意腸胃問題,有胃脹問題、胃食道逆流不要光吞胃藥抑制,要進行檢查。如果是胃癌第1期就診斷出來,只需採取內視鏡,將胃癌部位「削掉」,胃可以完整保留,5年存活率達9成以上。但一旦進行到2、3期,就要施行開刀手術,並切除2/3的胃,將留下腸胃機能障礙,5年存活率只剩5成。

 

一旦等到第4期就無法手術,只能化學治療,5年存活率只剩10%。胃癌早治療、晚治療,命運大不同。

看更多:漫畫才子蕭言中大腸癌第4期完全沒感覺 大腸左右兩邊腫瘤症狀大不同,小心4現象

 

◎ 圖片來源/翻攝自微博用戶7794047789
◎ 諮詢專家/許秉毅副院長‧王文倫主任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