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痛風反覆發作?專業醫推薦從飲食、生活型態調整

  • 羅以容 報導
  • 2021/10/06 10:00
  • 字體放大
  • 痛風反覆發作?專業醫推薦從飲食、生活型態調整

    許多民眾都有高尿酸或痛風的困擾,這種風吹來就痛的疾病,實在令人相當痛苦。定安診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廖文嘉表示,會發生痛風,主要是當細胞中的嘌呤,當被身體分解代謝完後會產生尿酸,一旦血液中尿酸濃度太高,就會形成尿酸結晶,沉積在關節中,出現嚴重的紅腫發熱,甚至劇痛到無法行走。建議從飲食跟調整生活著手,才能有效遠離疾病發作。

    看更多:尿酸偏高不只會痛風!醫:高尿酸血症會引發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

     

    高尿酸及痛風患者,須避開以下食物

    1.含高果糖食物

    如含糖飲料、汽水、果汁、果醬、蛋糕、餅乾。無糖茶、咖啡、牛奶、無添加糖的氣泡水則不影響。

    2.內臟及帶殼海鮮

    豬肝、雞肝、豬腦、肝、蝦、蟹及蛤蠣等。

    3.酒

    啤酒、烈酒務必避開,紅酒較不影響,但也需要適量小酌。

    4.肉湯燉鍋

    肉湯這類燉煮時間長的食物,會使食材細胞中的嘌呤被大量釋出並融於湯中,因此當喝下一口鮮美芳香的肉類煲湯,其實就是喝下滿滿的嘌呤濃縮精華,尿酸高者一定要減少食用。

    看更多:痛風火鍋不要吃!專業醫告訴你高普林食物有哪些

     

    高尿酸及痛風患者,須調整生活型態

    1.水分補充

    每日飲用2500至3000 c.c.水份,可以增進尿酸排出,以及避免血液中尿酸濃度的波動導致痛風發作。廖文嘉也提醒,近來天氣炎熱,許多民眾常常忘記喝水,或以含糖飲料取代白開水,這等於是在體內注入源源不絕的尿酸原料,須多注意。

    2.肉類適量

    多白肉少紅肉,肉類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因此我們要做的是選擇好肉,而不是尿酸高就完全不吃肉。選擇的順序是以無腳(魚)最為優先,其次是兩腳(雞、鴨),再來是四腳(牛、羊、豬)。

    3.豆類蔬菜

    除了曬乾的香菇或紫菜,其他蔬菜及豆類,如波菜、花椰菜、豌豆、扁豆、蘑菇、豆漿及豆腐等,並不會引起尿酸升高!

    4.控制體重

    廖文嘉說,體重超標也是一個危險因子,因其代表身體中相較體重正常者,有更多的細胞在新陳代謝,製造出更多的尿酸。

    看更多:痛風又發作了?專業醫授8招助日常降尿酸

     

    最後廖文嘉也提醒,許多人痛風反覆發作,卻都只在每次發作時,吃止痛藥打止痛針,這等於是治標不治本,若曾有關節疼痛狀況,就醫後確診為痛風,就應該和醫師討論是否開始服用降尿酸藥物。若關節反覆被尿酸結晶侵蝕,導致不可逆的破壞及變形,未來甚至可能引發感染。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廖文嘉醫師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痛風反覆發作?專業醫推薦從飲食、生活型態調整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