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尿酸偏高不只會痛風!醫:高尿酸血症會引發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

羅以容 報導 2021/09/23 16:0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近日天氣仍持續炎熱,稍微活動就汗流浹背,民眾若是喝水不足或狂灌含糖飲料,容易導致體內尿酸飆高,痛風找上門。

看更多:不想喝水可以喝無糖飲料嗎?專業醫:會加速水分排出!解析4大NG補水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定安診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廖文嘉表示,細胞中的嘌呤(普林),被身體分解代謝完之後會產生尿酸。一旦血液中尿酸濃度太高,就會形成尿酸結晶,沉積在關節中,出現嚴重的紅腫發熱,甚至劇痛到無法行走。

看更多:痛風又發作了?專業醫授8招助日常降尿酸

 

「製造增加」、「排出減少」造成高尿酸

而造成尿酸升高的原因主要是「製造增加」,由於攝取太多高嘌呤食物,或是身體新陳代謝加快,老舊細胞被破壞後,導致細胞中的嘌呤被釋出;這兩項都會提供身體太多製造尿酸的原料。另外一個原因則是「排出減少」,因腎功能不好,導致排除尿酸的機能下降。

 

痛風最常發作在大腳趾

廖文嘉補充,痛風最常見好發的部位為大腳趾,也就是第一蹠趾關節,其他部位如腳踝、腳背、膝蓋、手腕、手肘、手指也都可能發作。

 

高尿酸血症是心血管疾病高危險因子

廖文嘉說,高尿酸血症病人只有一成會出現痛風,因此有許多民眾尿酸值雖然超標,但卻從未發作痛風。廖說,當尿酸值越高發生痛風機率越大,當尿酸小於9,年發生率0.5%;尿酸大於9,年發生率5%。且由於高尿酸血症已經被證實與心血管疾病相關,如高血壓、心臟衰竭、冠狀動脈疾病,甚至小血管問題引發的勃起障礙,因此可別以為沒有發作痛風,就可以對偏高的尿酸數值視而不見。

 

廖文嘉說,不過也有許多病人在急性痛風發作的當下,抽血檢驗尿酸值卻呈現完全正常甚至偏低,推測原因與急性期體內發炎因子增加,腎臟也會加速尿酸排泄的緣故,因此痛風的確立,必須追蹤長時間的尿酸值,以及視發作的疼痛性質來判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痛風火鍋不要吃!專業醫告訴你高普林食物有哪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廖文嘉醫師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