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不想喝水可以喝無糖飲料嗎?專業醫:會加速水分排出!解析4大NG補水法

  • 羅以容 報導
  • 2021/09/23 12:28
  • 字體放大
  • 不想喝水可以喝無糖飲料嗎?專業醫:會加速水分排出!解析4大NG補水法

    人體有70%是由液體組成,但有許多人真的不喜歡喝水,因此常會出現「喝無糖飲料可以嗎?」、「為什麼喝飲料不能取代喝水?」等五花八門的問題。

    看更多:水腫怎麼辦?營養師推薦6大類飲食助消腫

     

    泌尿科主治醫師高銘鴻表示,即便是喝無糖飲料也不能取代喝水!他特別分享喝水的4種NG喝法,提醒民眾要多加注意。高說,喝水不僅可以維持體溫恆定預防中暑,更可幫助代謝循環,透過排尿、汗以及糞便,清除體內廢物,進而預防便秘,避免尿道發炎,以女生50公斤、男生70公斤計算,建議女生一天可以攝取1500cc,男生可以攝取到2000cc。也可以用「體重乘以30至40cc」公式計算自己需要的攝取量。

    看更多:有喝水就好?泌尿科醫師親授6個正確喝水方式

     

    4種NG補水法

    1.茶和咖啡都不能補水

    茶和咖啡中的咖啡因,會促進水分代謝,幫助利尿,加速水分排出。因此,就算是無糖的茶、咖啡,也不能取代水。

     

    2.喝果汁不等於喝水

    喝果汁聽起來比較健康?其實果汁含有大量糖分,而且榨汁的過程破壞了植物細胞壁,加速糖分被身體吸收的速度,造成血糖飆高。

     

    3.喝湯不等於喝水

    湯中除了水,還富含鹽分和脂肪。除了會越喝越胖外,也無法有效補充身體缺乏的水分。

     

    4.鹼性水沒有比較好

    無論喝進多少鹼性水,身體都會經由腎臟和肺臟主動調節體內酸鹼值。美國法院已經判決「酸鹼體質」說法是詐騙。

    看更多:水喝多容易水腫?水腫時不能喝太多水?誤會了!營養師揭水腫5原因 教你消水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大禹治水 泌尿科高銘鴻醫師 三峽老高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不想喝水可以喝無糖飲料嗎?專業醫:會加速水分排出!解析4大NG補水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