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鼻水流不停不是過敏而是流「脊髓液」 花蓮慈濟副院長針灸治「腦漏」免開刀

丁彥伶 報導 2021/10/13 12:3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50歲女性每天鼻水流不停,以為是過敏性鼻炎,未料鼻水像關不起來的水龍頭般,竟流了1個月。經檢查發現她以為的「鼻水」,竟是腦脊髓液。害怕開刀的她經過花蓮慈濟醫院副院長暨中醫師何宗融以中醫治「腦漏」的針灸技術,妙手回春,解救了王小姐1個多月來的「腦脊髓鼻漏」問題。

 

王小姐從今年8月底起,左側鼻孔就一直「流鼻水」。她以為只是鼻過敏而不以為意,未料鼻水一流就流1個月,而且每天只要頭一低,鼻水就像關不住的水龍頭般直流,而且連睡覺時也流不停,仰躺鼻水就倒流,側躺也流不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山藥這樣吃增潤防水腫 專家教做3菜1湯防秋燥!素炒骨、大阪燒、湯和甜點任你吃

 

兩大名醫鎮院,病人翻山越嶺遠赴花蓮就醫

王小姐的就醫過程也很神奇,篤信北港朝天宮媽祖的她,經向北港媽祖婆擲筊,指示她前往花蓮慈院進行治療。她經探聽得知花蓮慈院院長是國內外知名的神經外科專家林欣榮,有「中醫葉問」之稱的何宗融是副院長,大家都向她力推花蓮慈院有中西醫合療,害怕要開刀的她很有信心地從雲林翻山越嶺到花蓮尋醫。

 

首次針灸就止住「腦漏」

經檢查後就發現王小姐的鼻竇及蝶竇間有約0.4公分的缺損,她以為流不停的鼻水其實是腦脊髓液!得知王女士害怕開刀,何宗融就先為王小姐針灸,改善腦脊髓液流出。他表示,這種症狀在中醫稱為「腦漏」,他第1次針灸先以通「任脈」為主,讓氣通了之後,清除一些廢物。

 

▲第1次針灸以通任脈為主,分別針了左右手的列缺穴以及合谷、八邪穴等4針。

 

之後再採針灸「補瀉」手法,以及「利水」方式,分別針了王小姐左右手的列缺穴以及合谷穴、八邪穴等4針,即可畢其功於一役。留針5至10分鐘後,能立即止住腦漏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實質腦缺損,需加強針灸治療

不過何宗融表示,王小姐的腦漏屬於實質性的缺損,所以1次針灸只能暫時止住腦脊髓液流出。到了隔天,王小姐的腦漏又重新流出,但明顯流出量減少一半,因此再施以針灸補針加強。第2次針灸除了採取前1次針灸的穴位針灸以外,他又再加上一些腕部和踝部穴位施針,不僅能讓療效維持更持久,也能不斷修復。他為王小姐施完兩次針後,她的腦脊髓液就不再滴滴答答流。

看更多:吃一口「中藥補氣豆腐」,才控制好的牛皮癬又打回原形 醫提醒這些中藥最危險

 

王小姐覺得這次治療經驗很神奇,第1次針灸當天晚上她睡得很好,因為1個多月來鼻水倒流問題馬上就解決了,後來再補針治療也解決了她的問題。她說,其實4年前曾出過車禍,就有讓何宗融醫師治療過。當時她的頸椎第3、4節凸出,身體半側無力,連筷子都沒辦法拿。

 

當時何醫師幫她針灸後,「我馬上就可以拿起筷子了!」王小姐說,因為有給何醫師治療過立即改善的經驗,所以這次媽祖指示她到花蓮慈濟醫院治療,她一聽何醫師和林院長都在這裡,即使人生地不熟,翻山越嶺她也跑來花蓮治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王小姐(左3)很感恩花蓮慈院中西醫合療團隊,包含中醫副院長何宗融 (右3)與神經外科部主任蔡昇宗(左1)一起帶領團隊醫治她。

 

花蓮慈院著重中西合療

院長林欣榮表示,該院醫療團隊為了王小姐的腦脊髓液鼻漏,從治療計畫的初期,就設計全程的中西醫整合治療。除了有神經外科、耳鼻喉科等西醫團隊為她檢查治療外,並搭配中醫調整她身體的經、脈、臟腑之氣,針灸布局還有先通、後補瀉等針灸手法,令病人的12條經絡、奇經8脈共振,達到修復的效果。因此病患復原的更順利,也加速找回健康與高品質的生活。

看更多:用「這種橘」氣炸鍋做陳皮好簡單 中醫教做潤燥養肺湯,現在喝正是時候

 

◎ 圖片來源/花蓮慈濟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中風2年復健還有效嗎?婦人做了這件事 左手終於舉起來了
icon
2021-02-24 11:04:28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腦霧,恐是失眠大腦無法排毒!兩組穴位活化腦脊髓液助大腦排毒防失智
icon
2022-08-11 22:35:46
延伸閱讀
一吃東西就流鼻水 竟是「台灣首例」翼管神經瘤!全球僅20例
icon
2021-01-08 12:32:46
延伸閱讀
久咳不癒、嚴重如休克!妥瑞症治療有新選擇 中醫針灸+藥材助緩解症狀
icon
2022-09-23 14:29:54
延伸閱讀
健忘有救了!換腦脊髓液讓大腦回春 科學家找到關鍵因子
icon
2022-05-27 08:00:00
延伸閱讀
中醫也能治COPD!針灸4穴位改善咳嗽、胸悶 走路不再氣喘吁吁
icon
2020-12-03 15:32:5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