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癌症

乳癌手術不留疤!3D內視鏡微創手術 螢光定位清除癌細胞+重建 1次完成

  • 丁彥伶 報導
  • 2021/10/21 12:05
  • 字體放大
  • 乳癌手術不留疤!3D內視鏡微創手術 螢光定位清除癌細胞+重建 1次完成

    乳癌要開刀已經讓女性感到憂心難過了,想到開刀後會留下疤痕,讓許多患者更感到難過。台北慈濟醫院利用最新3D內視鏡進行微創乳房切除手術,傷口小、術後恢復幾乎看不到疤,而且利用螢光定位,不怕漏失癌細胞,清除癌細胞+重建可1次完成,罹乳癌婦女能更安心治療。

    看更多:台灣乳癌40年增7倍 乳癌怎麼看、怎樣摸?醫師手把手教您天天「自摸」

     

    43歲的宋女士突然摸到右胸有個如硬幣大小的硬塊,感到惴惴不安,懷疑可能出大問題了,趕往台北慈濟醫院就醫,經乳房外科醫師,同時也是副院長的張耀仁檢查後,確診是第2期乳癌,腫瘤約有4公分大,而且接近胸大肌,治療有點棘手。

     

    乳癌手術不留疤!3D內視鏡微創手術 螢光定位清除癌細胞+重建 1次完成

    ▲張耀仁副院長向患者說明乳癌分期和乳癌的位置。

     

    43歲美魔女微創切除乳癌,一點都不痛

    因宋女士屬於HER2陽性、有淋巴轉移,張耀仁建議她先進行標靶治療和化療,一方面可以降低復發機率,另一方面則可看腫瘤是否會縮小。她很幸運地在標靶治療和化療後腫瘤完全消失,便可符合採取微創乳房切除手術的條件。一般外科醫師張健輝表示,若腫瘤較大、位置較表淺,可能會因癌細胞侵犯皮膚或肌肉無法徹底清除,不適合該術,宋女士經藥物治療腫瘤縮小,才符合治療條件。

     

    在張副院長的指導及協助下,張健輝採取「ICG螢光顯影輔助系統」,在術中注射顯影劑,可精準偵測前哨淋巴結的位置,讓癌細胞無所遁形,提高手術的即時性及安全性,搭配「3D內視鏡微創乳房切除手術」為宋女士完全清除癌細胞。因為傷口和破壞非常小,術後,宋小姐說她完全不感到任何疼痛,兩天後即平安出院。

     

    3D內視鏡微創乳癌切除看得更清楚

    張健輝指出,近年乳癌治療不斷朝低侵襲、精準化、微創邁進,過去已經有2D內視鏡微創乳癌切除手術,近年的3D內視鏡微創乳癌切除術,只要於患側腋下開2到3公分切口,伸入內視鏡後以電燒止血。3D內視鏡為立體成像,大幅提升視野的清晰度及細緻度,同時具有景深及可除霧等特點。

    看更多:乳癌免開刀!國衛院全球首創「戒指形海扶刀系統」 不怕皮膚、臟器燒傷

     

    讓醫師施作剝離動作時,能清楚辨視及區分皮膚、血管以及乳腺組織,如遇患者有淋巴結轉移,還可於同傷口完成腋下淋巴結廓清,也能免除手術不慎傷及皮膚、組織清除不完全的問題。不只精準度再升級、提升安全性,有助降低復發風險,手術所需的時間更僅為2D內視鏡的一半。

     

    螢光定位癌細胞無所遁形

    而且患者不必擔心微創手術會看不清楚所有癌細胞,手術時搭配新型的ICG螢光顯影輔助系統,可直接於術中注射顯影劑,精準偵測前哨淋巴結的位置,有癌細胞的地方絕不放過,提高手術的即時性及安全性。相較過去必須在術前以放射性同位素定位,約可省掉1到2個小時的檢測時間。

     

    如果病患腋下淋巴結沒有轉移,術後無需放射治療,還可以同步植入義乳,治癌、重建一次完成。張健輝說,除了可以術中檢查以外,術前以超音波檢測淋巴結,若淋巴結腫大進行抽吸檢測,了解淋巴結是否有轉移,就可知患者是否適合同步重建。即使無法同步重建,也可以先植入組織擴張器預留植入物空間,待電療完成後取出,就可以進行乳房重建,讓外型更美觀。

     

    乳癌治療進步,別放棄

    張健輝提醒婦女要定期檢查,才能及早治療。乳癌太晚治療,可以採取的治療手段變少,較難選擇能維持外觀和治療效果的,越早發現,治療效果越好,而且也更能保留原狀。但即使較晚發現也不要氣餒,現在乳癌治療越來越進步,可以先進行化療、加標靶治療讓腫瘤縮小,有機會手術切除。但重點是婦女千萬不要延誤治療。定期乳房超音波檢查、乳癌攝影,早期發現乳癌。

    看更多:年輕女性乳房腫塊突然變大要注意!非典型增生腫塊17%會轉變為乳癌

     

    ◎ 圖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張健輝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乳癌手術不留疤!3D內視鏡微創手術 螢光定位清除癌細胞+重建 1次完成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