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台灣乳癌年輕化,腫瘤大、惡性高、增生力活躍、易轉移!醫籲定期篩檢

羅以容 報導 2021/10/21 14:4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最新統計顯示,2020年乳癌已首度超越肺癌,成為全球最常見癌症!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臺北榮民總醫院外科部部長曾令民表示,在台灣乳癌有年輕化趨勢,根據臨床研究發現,年輕型乳癌普遍具有腫瘤較大、惡性度高、增生力活躍且易轉移等特性。

看更多:香港女星罹患乳癌,切除雙乳!專業醫曝8大危險族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極年輕型乳癌患者,復發或轉移治療效果較不良

曾令民指出,年輕型乳癌讓病友長期籠罩在復發或轉移的陰影。特別是35歲以下的極年輕乳癌患者,復發或轉移的治療,預後效果相較停經後患者較不良。

看更多:年輕女性乳房腫塊突然變大要注意!非典型增生腫塊17%會轉變為乳癌

 

現年45歲Tiffany,因家族史與乳房纖維囊腫,十多年定期追蹤乳房檢查。後因忙於結婚及生子計畫讓定期篩檢延宕兩年,2017年在準備嘗試第三次人工試管時,卻被確診乳癌荷爾蒙管腔B型,2021年8月腫瘤轉移骨頭、雙肺與右頸部淋巴,歷經局切、全切,9次化療、30次放療。現在穩定服用藥物及荷爾蒙治療。

 

疫情影響,乳癌篩檢量減低近2成

曾令民說,今年因新冠疫情影響,導致乳癌篩檢與就醫意願大幅降低,篩檢量相較去年同期減少17.4%。另外,根據最新癌登報告顯示,當年度不到50歲而新確診乳癌人數竟突破5千人,其中「極年輕型」(35歲以下)超過400人,不到40歲確診者更高達1200多人!因年輕型乳癌普遍具有腫瘤較大、惡性度高、易轉移等特性,令人相當擔憂在新冠疫情的衝擊下,年輕型乳癌更容易無法早期發現,錯失早期黃金治療期。

看更多:台灣乳癌40年增7倍 乳癌怎麼看、怎樣摸?醫師手把手教您天天「自摸」

 

乳癌區分為不同亞型與期別,各亞型的治療選擇與復發轉移風險各異。曾令民說,以占所有乳癌亞型7成的荷爾蒙陽性、HER2陰性,晚期復發或轉移性停經前乳癌治療為例,現在第一線可使用CDK4/6抑制劑搭配荷爾蒙治療,對於病患治療的存活期及生活品質皆有大幅改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曾令民強調,近兩年在乳癌的各亞型治療上都有很顯著進步。當年輕患者不幸面臨乳癌復發或轉移時,一定要掌握抗癌「3招」,才能更有機會與「癌」和平共存!

 

抗癌3招

第一招「勇敢面對」

一經確診乳癌復發或轉移,雖然難免感到恐懼、挫折,但是「唯有自己才能戰勝自己」!現在已有完善的醫療團隊提供精準、多元的照護建議,病友們若能迅速整頓、武裝好自己心態,才能正向、勇敢地迎接長期的抗癌作戰!

 

第二招「了解自身疾病與治療計畫」

醫藥發明持續革新,乳癌治療包含化學治療、抗荷爾蒙治療、卵巢抑制、標靶治療與免疫療法,皆可依據不同亞型打造個人化方針。以口服CDK4/6抑制劑搭配荷爾蒙治療為例,最新研究數據指出,半數以上荷爾蒙陽性、HER2陰性的晚期復發或轉移性停經前病患皆有望存活長達近五年,與傳統治療相比,延長近1年。對於十分在意生活品質的年輕病友,更有助於延緩化療時間超過四年、延緩疾病惡化時間長達近三年。

 

第三招「尋求支持」

治療猶如漫漫長路,現今乳癌個案管理師配置與社團發展相當成熟。以專為年輕乳癌病友創立的「花漾女孩GOGOGO」,年輕病友對於生活、人際交友、懷孕生子、工作發展等,有更多不同的顧慮與心情。若能有一同作戰的夥伴相互扶持、傾訴,更多的資源與經驗談分享,年輕女孩們要邁向與『癌』和平共存,並非難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灣乳房醫學會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美妝網紅「崔咪」揮別癌症陰影擁抱人生夢想 癌症教會她這些事
icon
2021-03-11 18:00:40
延伸閱讀
每37分鐘就有1名女性罹患乳癌!4種乳癌檢查,遠離癌症威脅
icon
2021-10-22 13:42:19
延伸閱讀
 她乳癌三期不耐化療苦,險當治療逃兵,幸好中醫介入重燃鬥志
icon
2019-12-06 18:52:38
延伸閱讀
有這麼慘的嗎?罹癌後剛做化療,還被夫家要求「高抬貴手」…
icon
2019-08-29 17:15:37
延伸閱讀
羅瑩雪乳癌病逝 為何癌症治好5、6年還復發?現在的乳癌和以前不一樣!
icon
2021-04-07 14:29:45
延伸閱讀
吃了快5年的藥,乳癌怎麼又復發?服藥到底是「治療」還是吃「安慰劑」?專家說關鍵在於…
icon
2020-10-14 18:5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