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感冒吃這顆藥沒有用!7成國人都不知 醫曝未來每5人恐1人死於「這原因」

  • 郭庚儒 報導
  • 2021/11/18 16:58
  • 字體放大
  • 感冒吃這顆藥沒有用!7成國人都不知 醫曝未來每5人恐1人死於「這原因」

    國內一項調查發現,高達7成國人不清楚抗生素用途,正面臨不當使用抗生素的困境。醫師預估,2050年全台每5人就有1人,死於抗生素抗藥性。

     

    新冠肺炎疫情 抗生素抗藥性更惡化

    事實上,全球都面臨抗生素抗藥性的問題,新冠肺炎疫情更加速且惡化。根據國際研究顯示,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有部分抗藥性細菌比例增加3倍,新冠肺炎患者加上抗藥性細菌感染,更可能導致住院時間延長3至5倍

     

    台灣感染醫學會理事長、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感染科主任王復德指出,抗生素是抑制細菌生長或殺死細菌的藥物,不當使用抗生素會篩選出具抗藥性的細菌,若抗生素抗藥性未能有效控制,不僅將增加治療難度,更會延長住院天數,造成病患預後不佳。

    看更多:抗生素的發現竟和眼淚有關?染料也能殺菌?科普好多有趣小故事

     

    2050年全台3.3萬人 死於抗生素抗藥性

    王復德表示,國內抗生素抗藥性問題嚴峻,醫療院所內抗藥性細菌感染個案比例成長2~3倍,更有部分細菌已有高達7成抗藥性;若是未能及時控制抗生素抗藥性,預估到了2050年,全台每年恐有3.3萬人死於抗生素抗藥性。

     

    7成國人抗生素認知錯誤

    台灣感染管制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內科教授暨感染科主任陳宜君指出,一份由科技部執行、針對國內公民素養調查顯示,高達7成國人對抗生素用途認知錯誤,不清楚僅能用來對抗細菌感染。

     

    根據醫師臨床觀察發現,許多民眾對於抗生素的使用方式錯誤。陳宜君舉例,一般人不清楚抗生素對感冒無效,感冒通常是由病毒引起,而抗生素僅針對細菌;還有人會自行停用抗生素,甚至使用他人的處方藥物,都使抗生素抗藥性問題難以緩解。

    看更多:益生菌別和抗生素一起吃!藥師警告:2種保健食品吃錯恐出血

     

    4不1要抗生素觀念

    台灣感染醫學會及台灣感染管制學會提出「4不1要」抗生素正確觀念,包括:「不」主動要求抗生素、「不」隨便自己買抗生素來吃、「不」吃他人的抗生素、「不」要隨便停藥、「要」遵守醫囑使用抗生素。

    看更多:主動脈疾病患者別亂用FQ抗生素!長庚研究:手術、猝死風險倍增

     

    感冒吃這顆藥沒有用!7成國人都不知 醫曝未來每5人恐1人死於「這原因」

     

    ◎ 圖片來源/台灣感染醫學會‧台灣感染管制學會‧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王復德醫師‧陳宜君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感冒吃這顆藥沒有用!7成國人都不知 醫曝未來每5人恐1人死於「這原因」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