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益生菌別和抗生素一起吃!藥師警告:2種保健食品吃錯恐出血

  • 王家瑜 報導
  • 2021/03/18 12:29
  • 字體放大
  • 益生菌別和抗生素一起吃!藥師警告:2種保健食品吃錯恐出血

    每逢過年過節,許多子女或晚輩會送老人家保健食品當禮物,但如果送禮對象是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的長輩,可要注意這些保健食品是否和目前使用的藥物產生交互作用,以免吃出問題了!

     

    保健食品和藥物可以一起吃嗎?

    60多歲的陳先生說,兒孫春節帶很多保健食品回家,但是他有高血脂、老婆有糖尿病和高血壓,平時都有在吃藥;因為不想浪費晚輩的心意,他問藥師:「我是想說這些保健食品跟藥一起吃,比較方便也比較不會忘記啦,這樣可以嗎?」

     

    藥物和食物的交互作用種類繁多,一不小心就可能誤觸禁忌。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藥師廖玲梅建議,保健食品和疾病用藥分開吃比較好;使用前一定要先了解保健食品和藥品的成分,以及自己疾病控制的情形。

    看更多:「降血脂藥+燕麥」不能一起吃!吃降血脂藥3食物忌食、1運動不能做

     

    葡萄糖胺、Q10吃錯了 恐引發出血

    她以糖尿病患者為例,平時有注射胰島素的糖友想要補充葡萄糖胺,建議增加血糖測量次數;如果想要長期攝取葡萄糖胺,務必與醫師討論服用量和次數。

     

    至於平時以飲食控制血糖,或使用2種以下口服降血糖藥的患者,只要糖化血色素檢測值都在6.5%以下,就不需擔心,可正常服用葡萄糖胺。但服用葡萄糖胺有一個禁忌:如有服用抗凝血藥品Warfarin,應避免同時服用葡萄糖胺和Q10,以免增強藥效引發出血。

    看更多:吃葡萄糖胺真的可以顧關節?醫師說這2種情況吃了可改善

     

    益生菌和抗生素一起吃 效果全沒了!

    另外,有些人平時會補充益生菌來改善腸胃功能和過敏症狀。廖玲梅指出,因為不同類別菌屬或菌量的存活率不同,如果正在使用抗生素藥物,建議間隔1小時候再服用益生菌,避免益生菌在抵達腸道前就陣亡了。

    看更多:吃「益生菌」你該知道的事!菌株種類愈多愈好?幾百億活菌比較好?教授解答

     

    「我們對於保健食品的期望,往往高於它的實際作用。廖玲梅指出,事實上對身體最有幫助的做法,就是遵循醫囑、按時服藥;建議在就醫時主動告知醫師正在服用哪些藥物、保健食品和中草藥,讓醫師評估並選擇適合的藥物。

     

    ◎ 圖片來源/部立台北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部立台北醫院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