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吃葡萄糖胺真的可以顧關節?醫師說這2種情況吃了可改善

2018/07/10 11: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醫生,吃這個可以顧關節嗎?」骨科門診中常見病患或家屬,拿著各種令人眼花撩亂的營養品詢問醫師,該吃什麼才對?什麼才有效?

 

臺北慈濟醫院外科部骨科醫師周博智指出,根據統計,60 歲以上的族群,每 100 人中約有 50 人會出現退化性膝關節的症狀,因此在各種保健食品中,以葡萄糖胺最常見。包括各種廠牌,吃的、喝的、擦的琳瑯滿目,國產與進口通通都有。

 

周博智指出,葡萄糖胺本身是關節軟骨的成分之一,讓軟骨結構保有軟Q彈性,但隨著退化磨損也會逐漸消耗。但與其關心該怎樣使用才能有效顧關節,不如先了解「有效」的認知。

 

大體而言,輕度或中度膝關節退化的人,使用這類產品都具有舒緩疼痛,改善關節功能的效果,但改善度和持久度因人而異。

 

若關節磨損變形、軟腳的程度很嚴重,使用這類產品的效果自然就不明顯了。周博智直言,如期望透過這類產品讓關節不會退化或是軟骨再生,就像秦始皇派徐福渡海求長生不老藥一樣,恐怕會讓人失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有人擔心葡萄糖胺吃多了,恐造成糖尿病或難以控制血糖,周博智提到,不要以為有「糖」字,就會讓血糖升高。如以標準劑量每日1500mg而言,對血糖的影響其實有限,對血壓、凝血功能的影響也很輕微。但市售葡萄糖胺製劑多由貝殼類萃取純化而成,對蝦蟹貝過敏者仍須留意。

 

周博智指出,在關節尚未嚴重磨損變形前,改善膝關節疼痛與功能的方式,就是好好控制體重及規律運動鍛鍊核心肌群。與其追求速效、永效,煩惱有沒有效,不如養成務實的心態,在嘗試過許多初階無害的保健方法後,仍未改善的話,最好盡快諮詢骨科醫師,以維護健全的行走功能和生活品質。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一定要換人工關節嗎?這些方式可改善 保有關節健康與活力
「1個動作」讓肩關節靈活,小腹也能一起瘦
下樓梯、蹲下時膝蓋特別痛?做到5件事,膝關節多用10年
膝關節痛無法蹲!「倒走」復健2周改善
不怕關節老摳摳!運動不傷膝5招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